广州近六成确诊病例以为只是得了普通感冒,出现发热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2021-06-12 13:1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广州近六成确诊病例以为只是得了普通感冒,出现发热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竹)本次广州出现本土疫情已有20余天,目前的管控情况如何,对疫情后续进展有何研判?

6月12日上午,广州市举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对此,广州市疾控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教授杨智聪表示,根据流调报告,市疾控对本次疫情有了一个重大发现——6成以上确诊病例在出现发热、干咳、头晕、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时,完全忽略了身边疫情的发生,以为自己只是得了普通感冒,自服感冒药,没有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开展核酸检测,延误了最佳治疗时间和及早处置的时间。

疫情发生以来,市疾控在荔湾体育馆设置的处置中心,就调集了全市、市辖区的流调人员和周边城市支援的流调专家39个小队,每个小队3个人。然后按照国家的规定要求,在24小时之内有标准的初步报告提交,后续不断地补充内容。流行病学调查最终形成调查报告,为防控措施的实施提供依据。

前方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后,广州疾控新冠专班数据分析处理小组在后方通过每天阅读海量的流调信息,迅速厘清传播链条,绘制出传播链图。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此轮广州本土疫情中,迄今发现的确诊患者、无症状感染者,病毒基因组序列高度同源,为同一个传播链。与此同时,广州疾控的新冠疫情风险评估小组与流行病学调查队伍打好组合拳,分析每天疫情的变化,对疫情的走势和风险漏洞进行实时的研判,为下一步决策提供参考。

杨智聪再次倡议市民们请核查自己及家人从5月20日以来是否到过荔湾区南部片区(芳村)及其他重点场所,是否出现发热(超过37.3°C)、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如有以上情况,即日起主动在“穗康码”进行“健康上报”,及时就医。

对于端午小长假,广大市民仍要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保持防范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建议:一是减少出行。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带头在穗过节,落实非必要不离穗、不出省要求。二是减少聚集。过节期间市民尽量选择居家不外出、不串门、不聚会,减少不必要的社会接触。三是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1米以上距离等。

(原标题《广州近六成确诊病例以为只是得了普通感冒》)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