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造”双星成功发射
2021-06-12 08:0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造”双星成功发射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深圳造”双星成功发射

打造微小卫星商业化“深圳范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闻坤)6月11日11时03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北京三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次任务还搭载发射了海丝二号、仰望一号和太空试验1号天健卫星等3颗小卫星。其中,仰望一号卫星和海丝二号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深圳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简称“深圳东方红”)研制。

仰望一号卫星和海丝二号卫星属于“深圳造”微小卫星,将分别用于天文观测和海洋研究,为未来商业卫星高性价比、批量化研制提供“深圳范例”。

仰望一号卫星总重量约42千克,配备两台相机,是我国首颗可见光/紫外谱段同步观测的科学天文遥感卫星,可观测近距离飞掠地球的近地小天体,加深对太阳系小天体起源、构成和演化的理解。

此外,该卫星可开展对不同天区目标包括对星等和光变的观测,实现对恒星演化晚期暴发激波暴现象、黑洞潮汐瓦解现象、伽玛射线暴余辉及引力波电磁对应体的探测。

海丝二号卫星是我国首颗以海洋近岸、浅海岛礁及内陆水体生态环境为观测目标的微纳光学遥感卫星。卫星主载荷为一台多光谱相机,可用于海洋生态环境的综合观测、我国沿海城市海岸带及近海水环境监测等应用领域。该卫星不仅对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海洋研究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还对卫星海洋遥感技术的发展具有典型的技术引领与示范意义。

据介绍,两颗卫星是基于深圳东方红成熟的微小卫星工业现货体系设计和研制,同时借助深圳和周边城市的产品技术和服务配套优势,实现产品货架化生产和存储,其中星载计算机、电源控制模块、结构机构组件等均采用深圳企业生产的工业级产品。这种模式大大缩短产品配套时间,为未来商业卫星高性价比、批量化研制奠定了基础,并为微小卫星商业化创新提供范例,未来将积极推动深圳建设全球卫星及应用产业创新高地。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