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 担使命 我为群众办实事 | 蛇口街道社区党委党建引领惠民生 助推民生微实事加快落实
2021-06-11 10: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守初心 担使命 我为群众办实事 | 蛇口街道社区党委党建引领惠民生 助推民生微实事加快落实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1日讯(记者 王志明)守初心担使命,为群众办实事。“智惠民生·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五届微实事大赛暨小社区大舞台第五季正在火热进行中。蛇口街道各社区党委以小区党支部和居民小组为主体,收集居民需求,匹配优质项目落地实施,努力把民生服务做到南山居民的心坎里。截至目前,蛇口街道13个社区共收集居民需求2954条,其中线上2233条,线下721条,召开党建联席会审议需求29场,通过审议确定需求195条,至今已实施的民生微实事项目有178个。

大铲社区

建强红色业委会,为民服务暖民心

走进大铲社区滨海苑,环境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自从有了红色业委会,小区越来越规范,居民也住得越来越舒心。据悉,滨海苑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2014年滨海苑业委会党支部正式成立,2017年成功换届选举,现有党员14名。

滨海苑业委会党支部在小区实地考察

大赛开展以来,业委会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社区党委的引领下,组织支部党员、居民代表、业委会等成员共同走访小区高龄老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填写《民情日记》,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张、设置需求收集箱、党群G+小程序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小区居民需求,并梳理出6个社区居民热切希望解决的项目清单。

大铲社区党委召开党建联席会

大铲社区党委召集居民议事会集中讨论,党群联席会议对征集的需求进行筛选评议,最终为小区落实“红色小区共治家园”滨海苑小区共建花园项目、“爱在身边”老年人平安手表购买项目等民生微实事,精准回应民生需求,切实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里。

大铲社区党委会议讨论民委项目清单

滨海苑业委会党支部走访小区居民

海湾社区

党群齐聚街区议事厅,共建和谐幸福家园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提升居民参与议事能力,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海湾社区党委征集社区党支部、小区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共同设计“共建新家园,街区议事厅——海湾社区议事会骨干培育计划”项目。

海湾社区议事会骨干参加培训

海湾社区街区议事厅启动仪式

海湾社区议事小组召开议事会

该项目牵头组织社区党员、热心居民、物业人员等群体,通过组建议事队伍、社区治理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社区骨干培训、设置议事金点子大赛等内容,积极动员活跃的社区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社区事务。

海湾社区志愿者为高龄长者进行义剪

自该项目实施以来,社区议事队伍已开展讨论议事4场次,社区治理志愿服务队针对社区痛点问题及重点工作开展常态化服务,已协助社区开展电单车乱摆放整治、交通安全佩戴头盔整治、疫苗接种宣传、反诈骗宣传等服务9场次,党群同心、群策群力,将议事和行动相结合,有效促进社区和谐发展。

海湾社区志愿服务队反诈骗及疫苗接种宣传

围仔社区

党旗高高飘扬,为社区治理添“栋”力

围仔社区是一个以外来人口为主的综合性社区,总人口约1.1万人,下辖4个住宅小区以及127栋村内自建房,出租屋3539套,以城中村为主。社区安全、环境卫生一直是围仔社区治理的难点,综合治理难度较大。

围仔社区党委召开党建联席会审议需求

社区党委根据居民需求及社区自身特点,实施“社区治理添‘栋’力—围仔社区楼栋长共治计划”,以项目化运作的方式,引导社区楼栋长通过各种形式参与基层治理,做好社区的信息员、宣传员、安全员。同时,打造一支由社区党委引领,“党员+网格员+社工+楼栋长”为主体的基层治理工作队伍,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实现社区与楼栋长的多元良性互动。

围仔社区党委走访退伍军人征集需求

围仔社区党委走访高龄老人征集需求

围仔社区党委走访残疾人家庭征集需求

围仔社区党委走访困难家庭征集需求

针对城中村人员流动性大,人口信息采集难的问题,围仔社区结合智慧型社区、视频门禁等硬件设施,多方联动实践“摸底数,保平安”的工作思路,全面提升城中村出租屋治安管理水平,提高人员信息申报率、注销率、准确率,破解社区基层治理难题。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