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化营商环境专场调研会 了解涉企司法诉求 助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2021-06-11 09: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法治化营商环境专场调研会 了解涉企司法诉求 助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1讯(记者 董非)6月9日上午,南山区工商联组织召开法治化营商环境专场调研会,深入了解企业对涉企司法问题的意见建议。南山区工商联专职副主席肖晓青、区检察院综合业务部负责人廖庆南、10多名辖区企业代表、律所专业人士、商协会代表等出席调研会。

调研会上,与会各方就辖区企业近年来各自遇到的涉企司法问题进行了简单介绍,从行业特征、具体案例等方面进行了沟通交流,并提出诉求和改进意见。

深圳冰川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梅薇红希望能进一步提高辖区企业面对公检法部门时的“安全感”。他建议在提高企业家的法律素养的同时,保护企业家财产安全。

深圳市中联建工程项目管理有限董事长郭琴梅提出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遭遇的恶意投诉事件。她表示,因劳资纠纷而产生的恶意投诉是工程类企业整个行业的痛点,遇到此类情况对企业的良性发展、声誉均会产生负面影响,希望政府能在合理的范围内为“恶意投诉者”设定法律红线,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深圳乐行天下科技有限公司代表以企业自身的经历为例,反映当前广大中小企业和企业主仍然普遍存在法律意识淡薄,合规概念模糊,法律风险管理投入不足,出现问题处理不及时等问题,导致企业因法律风险问题遭受的损失严重。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引导,企业自身要高度重视,共同提高中小企业和企业主的法律意识,让法律先行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深圳市创梦天地科技有限公司法务总监李志强提到互联网企业创新性很强,但相关法律认知滞后。他希望相关行业商协会能对互联网企业进行法律指导,对企业可能出现的法律问题进行预先性防范;希望政府能够开展主动性的企业合规筛查,针对企业是否建立风控部门、法务部门等情况进行筛查。

律所代表胡春学还提出了企业在知识产权、刑法等方面的知识欠缺、意识薄弱的现状,希望建立起链接企业、律所和政府相关部门的保护机制,推进南山乃至深圳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区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宫丽梅表示,辖区中小企业对法律了解少但需求大,希望能加大对中小企业法律服务。

区风险管理协会秘书长陈美婷回应,协会会持续为辖区企业提供刑事风险和劳动用工等法律层面的咨询等公共服务。

区检察院综合业务部法律政策研究室负责人廖庆南表示,区检察院正在进行专项考察试点工作,探索企业合规相对不起诉制度,对有合规意愿的企业定期交出合规整改计划,完善企业合规监管,对企业犯罪预防等潜在性风险进行防范。

会上,南山区工商联专职副主席肖晓青表示,加强企业司法保护非常重要,要提高广大中小企业的法律意识,加强法制宣传,维护辖区中小企业的合法权益。另外,区工商联会持续搭建民营企业与工商联、司法机关及商协会的沟通平台,帮助企业对接司法部门。他表示,希望司法部门及专业律师团队能够对企业开展企业合规指导,助力辖区企业持续健康合法发展。他提到,建议工商联、公检法部门协同建立涉法诉求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工商联桥梁纽带作用,搭建政法机关与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之间有效沟通平台,程序化地为企业解决法律问题,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