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一!深圳知识产权获中国营商环境佳绩背后的故事
2021-06-10 19: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国第一!深圳知识产权获中国营商环境佳绩背后的故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0日讯 (记者 刘梦婷 实习记者 王莉琳)近日,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深圳市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指标在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中取得全国第一,在2019年相关评价取得全国第二名的基础上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深圳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等全方面取得了良好的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成效。日前,记者采访了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全市知识产权指标工作专班的负责人,回顾参评路上的点滴故事。

排除万难高强度备战迎检准备工作

据了解,从2019年起,深圳就作为首批参评城市开始接受国家对城市营商环境情况的评价。评价的形式多样化,包括集中填报,调查问卷,实地走访,深度访谈等。而集中填报的占比最高,限定的答题人员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在指定的地点和指定的系统内作答并上传相应的佐证材料。

在参与评价的18个指标中,知识产权创造保护是重要的一个一级指标,广泛涉及市场监管、商务、科创、法院、检察、司法、公安、海关、文化、人社、金融、各区以及技术支撑单位、社团、企业等,纵深涵盖知识产权政策体系、战略机制、机构人员、经费投入、创造质量、运用效益、全面保护、多元解决、公共服务、智能信息化等。想要在评价中客观展现深圳知识产权工作,就必须细致梳理各个知识产权职能部门工作开展的方方面面,需要归纳亮点、统计数据、整理佐证材料,让深圳知识产权工作通过短短几个小时集中填报看得见摸得着。迎检准备工作的难度和工作量不言而喻。

得益于深圳对知识产权工作一贯的重视和大力发展,知识产权发展一直在稳步前进,多项核心指标位列全国首位,专班人员基础夯实,为知识产权评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备考期间多部门联动、集中填报时前后方紧密合作的排兵布阵,体现了深圳市知识产权人的智慧与谋略。成功来之不易,深圳知识产权人用不懈的努力和坚定的决心打出了漂亮的一仗。

团结一心前后方紧密合作共创佳绩

此次考核集全体成员之力,精选了15名干将组成现场填报团队,并组织了100多人强有力的后援团队共同出征。

由于准备时间紧、可借鉴经验有限、涉及范围广,作为四名答题代表之一的市市场监管局保护处副处长李媛笑称,备考过程可以算作经历了一次“高考”。自2020年6月起专班便开始为考核做扎实准备,在3个月的时间里全面梳理了本次评价可能涉及的考点,对可能涉及的考点进行穷举式研究,详细准备佐证材料,整理了全市13个主要成员单位近10000份佐证材料,并将佐证材料梳理形成100余个考点主题文件夹,整理指标培训录音再次对照考点文件夹查漏补缺,前后进行3轮专题集中研究,准备期间各成员单位全时段持续强力支持。

面对全新的评价指标,专班沉着应变,前后方共计1000多人紧密协同,内外场通力合作,历时8小时高强度的连续作战,经受智力、体力、精力三重考验,终于按时顺利完成至关重要的集中填报,为后续指标填报提供了宝贵模式。

“知识产权作为企业的核心资产,直接关系着企业的生存命脉,而作为全国首个创新城市的深圳知识产权人,更是责无旁贷地投身到助力经济发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奋斗中来。‘知识产权’指标评价的现场填报工作虽已结束,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永远在路上”,李媛表示。


【相关链接:成为知识产权标杆城市,深圳凭什么?】

成绩离不开深圳市一直以来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视、创新与发展。知识产权战略是深圳创新发展主导战略之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重要作用,先后提出“构建与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相匹配、与国际通行规则相接轨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系”“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等目标要求,营造最佳营商环境。

同时,市政府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提出打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高地,出台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20条,推动知识产权法庭、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等国家级平台落户深圳,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

全国首部以保护为主题并涵盖知识产权全类型的《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的出台、修正,浓缩着深圳知识产权人敢为天下先,胸怀科技创先兴市知识产权立国的情怀。2020年以来,出台市场监管优化营商环境36条,印发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协调推进工作方案,将知识产权领域营商环境改革推向纵深。

今年3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到深圳调研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工作,听取了深圳关于知识产权的工作汇报,给予充分肯定,并作出专门批示,批示内容如下:“深圳市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等方面成绩卓著,成为我国知识产权标杆城市。希望深圳市进一步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在知识产权工作各方面开创新局面,发挥好引领和示范作用。”

据统计,2020年,深圳专利授权量(22.24万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02万件)、商标注册量(36.29万件)等指标均居全国首位。累计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6万件,约占全国总量7.02%,五年以上维持率83.77%,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19.1件,约为全国平均水平8倍;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02万件,占全国30.19%,连续17年居全国第一;荣获中国专利金奖3项、占全国1/10,中国外观设计金奖2项、占全国1/5。

这一个个数字的背后是千千万万个知识产权人辛勤的付出和努力。

近日,“开放广东”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发布了广东省各市专利授权情况。2021年1-4月,深圳市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三种专利授权量共计79025件,同比增长31.95%,占全省总量30.31%,稳居全省第一;其中发明专利13629件,同比增长64.48%,占三种专利比重达17.25%,占全省发明专利授权总量的42.58%,是排名第二的广州(7229件)1.89倍。专利授权量的稳步提升,充分体现了深圳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改革的工作成效。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