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践初心 我为群众办实事 南山区聚焦“民生七有”开展民生微实事
2021-06-10 13: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学党史践初心 我为群众办实事 南山区聚焦“民生七有”开展民生微实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0日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杨伊琳)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十四五”征程伊始。南山区委区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小区党组织牵引作用,聚焦“民生七有”目标,坚定履践“学史力行”,以“便民、利民、为民”为宗旨,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重点,不断创新“民生微实事”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南山区“智惠民生·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五届微实事大赛暨小社区大舞台第五季。

截至目前,全区共收集民生需求27142个,其中利用“党群G+”收集21323个,召开党建联席会审议需求136场,通过审议确定民生需求1365个,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1173个,切实把民生服务做到群众心坎里,让南山居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党建引领 强化基层党组织牵引作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山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想方设法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以实事映初心,以服务暖民心,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认真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高质量基层党建引领民生工作高水平发展,切实把改革发展红利转化为民生幸福指数。

通过民生微实事大赛和小社区大舞台相结合,南山区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路径,形成区、街、社区、小区四级党组织联动新模式。由社区党委统筹小区党支部和居民小组,以小区为单位,联动业委会、网格员等治理主体开展需求征集,围绕“民生七有”7大项目类别,重点关注社区弱势群体,匹配一批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优质项目落地实施。赛事全程突出社区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作用,不断增强小区党支部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

如蛇口街道大铲社区滨海苑,作为典型老旧小区,自从有了小区党支部,环境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小区越来越规范,居民住得也越来越舒心。今年大赛开展以来,滨海苑小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社区党委的引领下,组织支部党员、居民代表、业委会等成员共同走访小区高龄老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填写《民情日记》,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广泛收集小区居民需求,并梳理出6个社区居民热切希望解决的项目清单。经大铲社区党委居民议事会集中讨论、党群联席会议筛选评议,最终小区成功落实“红色小区共治家园”滨海苑小区共建花园项目、“爱在身边”老年人平安手表购买项目等2件民生微实事,精准回应民生需求,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

(蛇口街道大铲社区滨海苑小区党支部走访居民)

南山区各级党组织积极探索多种形式为群众办实事,动员各级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将理论学习与实践体验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如南山街道月亮湾社区党委积极调动辖区社会组织、党员志愿者和义工,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开展各类主题鲜明的志愿活动,其中连续多年开展的“助力高考”活动的党员志愿先锋队更是凭借全面周到的保障服务深受好评。该志愿服务队由月亮湾社区党委与月亮湾社区区域化党建成员单位的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党支部、平江商会南山分会党支部的党员和义工志愿者组成的,分为服务组、巡逻组、应急组、医疗组、后勤组等5个组别,在学校附近开展交通疏导、噪声劝导、家长引导等工作。截至目前,南山街道月亮湾社区助力高考服务,凝聚社区党组织23个,志愿者40余人,直接服务学子超过300人次,间接服务家长和老师超过700人次。

(南山街道月亮湾社区助力高考现场巡逻)

倾听民意 广泛收集群众实际需求

南山区按照《南山区“民生微实事”工作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将需求收集、项目设计、实施、监督等环节融入赛事流程。在需求征集阶段,南山区通过设置需求收集箱、入户走访、开展座谈会、填报“党群G+”小程序问卷等形式,线上线下多渠道广泛征集居民需求,切实为社区居民办实事、解难事。

如粤海街道蔚蓝海岸社区成立的“蔚蓝会客厅”,旨在强化基层党委与群众的沟通联系,真正为社区居民提供“零距离”服务。依托“蔚蓝会客厅”,蔚蓝海岸社区党委积极动员和带领小区支部党员、物业支部党员,联合社康中心、社会组织心灵驿站、警务室、驻点律师等主体,在各个小区轮流开展主题党日服务,现场设立社情民意收集处,固定在每月的一个时间接待社区居民来访,广泛收集社区居民服务需求和意见建议。截至目前,蔚蓝海岸社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6条,审议通过12条,把居民需求转化为民生微实事项目16个。

(粤海街道蔚蓝海岸社区党委召开居民议事会)

招商街道花果山社区是典型的老龄化社区,其中60岁以上老人2544人,占户籍人口的15.9%,已达到国际上规定的老龄化社会标准。为此,社区党委积极开展入户走访活动,利用“五进家门五必访”对居民的困难诉求进行细致摸排。根据居民需求以及花果山社区居民特点,花果山社区党委将重点放在专业养老范畴,审议通过“为老服务驿站—专业赋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重点帮扶社区内独居、高龄、空巢、残疾、卧床失能等60岁以上老人。目前,已与40位特殊老人签约“家庭养老床位”、完成助医服务250次、帮助不能自理老人出行服务50次、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监测管理10800余次,切实让“老有颐养、弱有众扶”落到实处。

(招商街道花果山社区审议民生微实事项目)

在线上线下联动开展民意征集过程中,“党群G+”小程序的高效便捷更是赢得居民群众的点赞。如西丽街道百旺社区全民趣味运动会,就是该社区党委通过“党群G+”微信小程序线上收集到的居民需求,并根据需求匹配引入项目方设计落地的民生微实事项目。现在南山区的居民只要用手机打开“党群G+”小程序就能在线上自主填报社区需求,这正是南山区基层党组织运用多种渠道征集居民需求的一个缩影。

(西丽街道百旺社区全民趣味运动会)

以民为本 着力解决群众切身难题

南山区基层党组织作为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桥梁,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争先恐后拿出实招硬招,解决居民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扎实办好年度民生微实事,营造出“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小区路灯年久失修、电单车充电难、老年人出行安全隐患……”日前,沙河街道华夏街社区党委组织开展民情恳谈活动,听民意、解民忧,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活动中,社区党委设计了民意需求问卷,梳理了社区需求清单和资源清单,撬动和整合辖区商业户主、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社区志愿者团队等社会资源,增强社区群团组织凝聚力,激发社区自治活力。今年来,华夏街社区党委先后解决了多件居民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重点问题,如荔园新村棚改意向征集工作、美加广场新旧物业交接、假日湾华庭业委会成立、修建充电车棚等,从“住有所居”迈向“住有宜居”,有效促进社区和谐发展。

(沙河街道华夏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合照)

桃源街道峰景社区党委积极联动园区、校区和社区各方力量,打造了深圳首家“有声智慧童书馆”,对社区少年儿童学习、生活、心理健康进行全方位的人文关怀,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温馨的氛围。社区党委还引入辖区学校资源库,和育才集团龙珠学校签署共建战略合作协议,在专家智库建设、提供教学精品课程等方面开展长期合作。通过有效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智慧化公共服务,努力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桃源街道峰景社区“有声智慧童书馆”)

社区服务要问需于民,更要问计于民。在南头街道前海社区,社区党委积极完善社区议事机制,通过需求征集、项目设计、审议确定等步骤,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8个,其中服务类内容涵盖交通安全教育、传统文化传承、家庭急救知识等多方面,为群众带来了多元化的便利,尤其是“青少年积极心理学干预策略项目”,由社区党委联动辖区学校及专业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对面临问题的青少年开展应激干预,进行心理体检并建档,同时拓展服务关注整个社区内适龄青少年,帮助他们树立更积极的人生观,打造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

(南头街道前海社区党委走访辖区学校)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