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街道战“疫”网格员 撑起社区“防疫平安伞”
2021-06-10 09: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沙河街道战“疫”网格员 撑起社区“防疫平安伞”

文昌街社区网格员戚林培正在引导居民排队登记信息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0日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严敏妮)走进南山区沙河街道文昌街社区工作站,一派繁忙紧张景象,身穿红马甲的网格员们都在忙着打电话:“请问您是什么时间从广州返深?”“请您到指定地点做核酸检测,地址我们通过微信转发给您。”“请问您打疫苗了吗?”他们拿起电话一边问一边记,声音沙哑但温和,放下电话又开始迅速浏览下一条信息、拨打下一串号码。

“这批新招的网格员真的让我很感动!”文昌街社区党委书记黄丽芳说:“这些孩子刚来一个星期,就遇到疫情防控任务,天天加班到很晚,都没有任何怨言的,而且都是党员,工作都很积极主动。”

在光华街社区采样点,网格员祝九洲帮助居民寻找“健康码”

 

网格员方阿衫正在引导居民有序排队参加核酸检测

通过落实南山区网格员改革目标,沙河街道于今年5月完成了第二批46名新网格员招聘,这些新人清一色都是本科或以上学历,年龄都在35周岁以下。岗前培训一过,这些新鲜血液就迅速注入到13个社区,进一步提升了街道网格管理队伍的整体素质。

23岁的戚林培没想到自己刚到社区工作,在对网格员业务还没有完全熟悉的情况下,就进入如此紧张的工作状态,但开朗的她并没有很焦虑:“虽然很忙,但大家一起工作的氛围很好,我觉得这个工作很有意义。”马荣芳还坦言:“虽然也会遇到一些不理解不配合的居民,但并没有觉得很委屈,在社区工作的这几天确实锻炼了自己的沟通能力。”光华街社区党委副书记温锦香对新网格员李伟东赞不绝口:“处理数据信息很快,头脑清晰,非常得力。”

自5月21日深圳通报第一例无症状感染者,全市再次拉响疫情防控警报,各类专项核查任务接踵而来,沙河街道全体网格员立即进入“战时”状态,通过电话、上户等方式抓紧调查,核实核实再核实,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与病毒“赛跑”。6月7日起,网格员又开始马不停蹄奔赴为期三天的核酸检测大筛查“战场”,争分夺秒开启“加速键”,只求为疫情扩散按下“暂停键”。

凌晨1点多,光华街社区的网格员方阿杉还在核酸检测点忙碌着,居民采样在晚上11点就结束了,他还要留下来“收尾”——消杀现场、清理医疗垃圾。第二天一大早他又抓紧忙于布置采样点帐篷,社区党委书记陈爱云在微信工作群为他竖起了三个大拇指,还多次感慨:“没有阿杉,真的不行。”方阿杉是沙河街道的老网格员,从事这份工作已经有17年,因为家人都住在香港,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他就没有回过家,考虑到工作便利,疫情期间经常需要晚上加班,他干脆住在了办公室,没想到一住就是一年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无论是老网格员,还是新网格员,大家都主动扛起了守护群众安全的责任,不分昼夜只为平安守护那万家灯火。他们坚信,夜色终将褪去,曙光灿烂可期。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