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关于全面加强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巡查督查工作的通知
2021-06-09 12:44
来源: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信息提供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关于全面加强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巡查督查工作的通知

市交通运输局、水务局、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建筑工务署、前海管理局,各区(新区)住房建设局、深汕特别合作区住房建设和水务局,市质监站、市市政站,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工作部署,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督促指导建筑工地做实做细防疫工作,切实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现就全面加强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巡查督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企业层面巡查,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各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要严格按照《深圳市建设工程项目疫情防控工作指引》《深圳市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关于持续强化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实名制扫码登记、持码入场、体温检测、重点人员管理、网格化管理、卫生消毒、个人防护等常态化防疫措施,全面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并重点巡查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封闭式管理要求,严控建筑工地人员流动,外来无关人员严禁入场,入场全员“i深建”如实扫码登记,项目从业人员非必须不外出;二是进一步强化人员健康监测措施,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深参建人员,按照属地管控措施要求,严格落实隔离健康管理措施。对有中高风险地区市域的其他区域来(返)深参建人员进行“四个一”(即发放一份健康告知书,开展一次健康问询,查验一次健康码,同时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健康管理措施,并纳入社区“三位一体”管理。

二、强化监督机构巡查,落实“双核查”机制

市、区施工安全监督机构要全面强化在监在建项目疫情防控工作巡查力度,落实“双核查”机制。一是结合日常监督巡查工作,由领导带队组织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巡查,尤其是对项目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进行“四不两直”的突击现场核查。二是要通过智慧监管平台和视频监控系统,对在监项目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开展远程核查,确保各项疫情防范措施落地见效。针对监督巡查发现问题,市、区施工安全监督机构进一步严格检查执法,尤其要针对隐患排查整治不严不实,重大隐患底数不清,日常检查缺乏重点,安全、疫情隐患排查走过场,整改问题跟踪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进行严格执法,综合采取责令整改、责令停工、挂牌督办、红色警示、行政处罚等措施,严格督促企业整改闭合,严格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三、加强主管部门督查,夯实工作成效

即日起,市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各主管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成立专班工作小组,按“四不两直”方式,对建筑工地落实《深圳市建设工程项目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等工作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对发现的疫情防控责任传导不实、要求不明、措施不力、巡查工作走过场等问题,一经查实,顶格处罚、严肃追责,并予以通报。各区(新区、合作区)建设主管部门要同步开展辖区工地疫情防控措施督查工作,全面加大随机暗查暗访力度,推动各项疫情防范措施落地见效,确保全市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可控。

四、加强信息报送,强化应急值守

巡查督查工作期间,市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各单位、各区(新区、合作区)建设主管部门、市质监站、市市政站要全面强化疫情防控信息报送,一是要完善应急处置专项预案,加强演练,确保一旦发现工地疫情,能立即启动工地疫情应急处置,并第一时间向属地街道、卫生防疫部门、建设主管部门和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报告,不得迟报、瞒报、漏报。二是疫情防控巡查督查工作要实行“一日一报告、一日一督办、一事一处理”工作机制,抓紧抓实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专此通知。

深圳市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专班

2021年6月9日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