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比大片:800多人使用同款加密通信系统落网,FBI是运营方
2021-06-09 15:27
来源: 澎湃新闻

堪比大片:800多人使用同款加密通信系统落网,FBI是运营方

人工智能朗读:

为打击在全球范围内的有组织犯罪,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与澳大利亚联邦警方(AFP)等组织展开联合国际行动。一份声明显示,该行动至今已逮捕了超过800名犯罪嫌疑人。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8日报道,这一联合行动始于2018年10月,由FBI、AFP、新西兰警方和欧洲刑警组织等几个全球执法机构合作。在三年的时间内,共有来自18个国家的9000多名警察参与了该行动,逮捕了超800名犯罪分子,缴获近40吨毒品。

《纽约时报》8日报道称,当时,FBI查获了一家名为“Phantom Secure”的公司,该公司主要向墨西哥部分贩毒团伙及其他犯罪集团提供加密服务。在该行动后,FBI看到了地下市场的空白,招募了该公司负责搭建名为“Anom”的新型加密通信系统的人员作为线人。此后,FBI通过线人将装有该软件的通信设备推荐给犯罪分子,使警方能够监控他们涉嫌毒品走私、洗钱甚至谋杀等聊天内容。据悉,FBI负责运营该平台,AFP技术人员则搭建了一套系统来实时解密经由该平台传播的消息。相关人员表示,多年来,世界各地的有组织犯罪分子都依靠这些设备来策划各种犯罪行为,由于这些犯罪分子非常信任这些设备的安全性,以至于他们经常不用代码,而是用简单的语言来说明计划,其中会提到具体的走私船只和卸货点。

“我们一直站在有组织犯罪团伙的背后。”AFP局长里斯·克肖(Reece Kershaw)表示,该行动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打击犯罪行为,欧洲刑警组织也指出,这一行动是迄今为止打击加密犯罪活动中“规模最大”、“最复杂的执法行动之一”。欧洲刑警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年来,已有超过1.2万台设备贩卖给了全球超过300个犯罪团伙。AFP表示,执法人员预计将会逮捕更多犯罪分子,并正在努力获取其他更大的加密通信应用程序。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