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噪圳行动|高考前夜突查工地 保税区中建八局工地超时施工被叫停
2021-06-07 09: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降噪圳行动|高考前夜突查工地 保税区中建八局工地超时施工被叫停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7日讯(记者 田志强)又到一年高考季!为了给广大考生营造安静的备考和考试环境,根据《深圳市2021年建筑施工噪声整治专项执法行动方案》、《深圳市开展建筑施工噪声信访投诉处理专项工作方案》以及《深圳市生态环境专项执法“利剑五号”行动方案》的相关工作要求,6月6日晚,由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牵头,联合全市11个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建筑施工噪声防控专项执法行动。

当晚,“降噪圳行动第二期”协同执法人员走进福田保税区及福田梅林中学附近工地。突查行动中,保税区中建八局工地超时施工被叫停,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全程直播执法过程。

远程连线:十一区联动30支执法队全面出击助力高考

高考前夜,深圳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调度指挥中心(以下简称“调度中心”)灯火通明,各执法人员严阵以待,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许化坐镇指挥中心,并与十一个区的执法人员远程连线,了解当晚执法情况。

考点、执法人员位置、工地位置均有示例

记者在现场看到,调度中心的智慧管控大屏上,清晰地显示着各区考点的分布、周边工地的分布以及各区执法人员所处位置。

随后,支队长许化依次连线了十一个区的执法人员。“这里是福田保税区,我们正在对违法工地进行处罚”“龙华区今晚将突查20个工地”“龙岗所目前负责四个考点,已对考点周围工地进行摸排”......视频远端传来的实时声音报告着执法的进展。

支队长许化在听取完现场执法人员的汇报后强调“对于像福田、罗湖、南山等考点较多的城区,要格外注意工地的动向,可以在原有执法范围的基础上扩大巡查范围,同时注意周边其他的一些噪声源。对于在执法过程中发现的有顶风作案工地要从严查处,有噪声设备运行的工地可以现场查封。”

许化与各区执法人员进行远程连线

他表示“盐田区任务较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尽最大的可能将考点周围的工地排查到位,确保考生能够安静备考。”

据了解,此前市生态环境局已成立全市统一执法行动指挥部,由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许化支队长担任总指挥,市生态环境执法支队成立4个督导组,由包括许化在内4位支队领导带队,对各区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按照行动指挥部的调度指令直达现场进行执法检查。各区管理局成立分指挥部,全市11个区组织30个执法组实施辖区日常现场执法行动,全体执法员参加本次夜查行动。

现场直击:突查两工地保税区中建八局施工工地超时施工被叫停

6日晚11时至7日凌晨1时,记者同执法人员先后来到了福田保税区中建八局施工工地以及江苏华建大悦广场项目工地,对两处工地进行实地探查并全程直播,其中福田保税区中建八局施工工地因超时施工被现场叫停。

记者与执法人员到达第一处工地

工地现场设有噪声扬尘电子显示牌

7日凌晨零点,执法人员一行率先来到了福田保税区中建八局施工工地,该工地当前噪声显示为52.9dB。执法人员现场介绍到,“该项目在6日11:45分时被群众举报仍在施工,后经查证,投诉属实,该工地确在进行混凝土浇筑作业,目前该工地违反了超时施工的要求,执法人员当即叫停其超时施工作业,对其违规作业行为进行调查取证,接下来会根据相关规定要求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执法人员探查工地

工地负责人就超时施工做说明

对此工地负责人表示“我们将虚心接受此次处罚,并对不合理、合规的作业进行自查,7日至9日期间将停工全面保障高考学子顺利考试。”

记者来到第二处工地——大悦广场项目

大悦广场项目现场设有噪声扬尘电子显示牌

随后,执法人员一行来到了江苏华建大悦广场项目工地,记者看到该项目大门紧闭,已停止施工,工地门口按要求设立了噪声扬尘电子显示牌,噪声显示50.6db。

记者围观无人机画面

此外,因该工地施工面积较大,且入夜较深,为避免引起更多的噪声干扰,执法人员通过无人机对该工地实施了现场探查。记者观察到,无人机实时画面显示未见有机器运转,工地降噪处理良好。

成效显著:截至5月底已对全市2581个建筑工地开展执法检查

直播过程中,执法人员向广大网友公布了全市开展建筑施工噪声专项整治行动的相关数据,截至5月底,我市已出动执法人员2.8万人次,对全市2581个建筑工地开展执法检查,处罚噪声污染案件598宗,罚款金额1915万元,执法震慑成效显著。

此外,执法人员还表示,按照“利剑五号”行动方案的要求,今年将加大噪声污染执法力度,严格管控建筑施工噪声,确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中高考”等重要敏感时段不发生因噪声污染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实现全年噪声信访投诉量同比下降10%以上目标。

接下来,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将持续按照《深圳市2021年建筑施工噪声整治专项执法行动方案》《深圳市开展建筑施工噪声信访投诉处理专项工作方案》以及《深圳市生态环境专项执法“利剑五号”行动方案》的相关工作要求,继续加强对建筑施工工地的帮扶指导,从源头防治噪声问题产生,继续保持高压执法态势,积极组织突击执法和夜间执法行动。同时“降噪圳行动”也将充分运用网络直播通过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平台,及时向市民展示执法过程,公布执法成果和查处问题情况,为市民创造安宁祥和的噪声环境。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