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深圳降雨仍将偏少 上个月为深圳史上最热
2021-06-07 07:1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本月深圳降雨仍将偏少 上个月为深圳史上最热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本月深圳降雨仍将偏少 上个月为深圳史上最热 预计今年气温偏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方胜)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台了解到,5月深圳的平均气温28.5℃,较气候平均值(26.0℃)偏高2.5℃,为历史同期最高;最高气温35.0℃,为历史同期第五高。整个5月记录到炎热天气(日最高气温30℃以上)有30天,与1963年和1977年并列为历史同期最多。

同时,5月不仅热,降水也少。全市平均累计雨量114.2毫米,较近5年同期(240.8毫米)偏少52.6%。

预计6月全市平均雨量300-350毫米,较近5年同期偏少1-2成。共有3-4次较明显降水过程,分别出现在7-9日、中旬前中期和月底,雨时可能伴有雷暴和大风。月内有1个台风进入我市500公里范围并带来风雨影响,较大可能出现在6月中旬。

另根深圳市气象台年度气候预测,在全球变暖和拉尼娜背景下,今年我市天气气候将呈现极端天气易发、强对流偏多偏强、龙舟水暴雨集中、台风影响早等特点,气温偏高,年雨量1750-1850毫米,较近5年偏少1成。

深圳市气象台提醒广大市民:

1.目前我市已进入龙舟水降雨集中期,强降雨频发,并伴有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及时关注气象台的相关预报预警,做好防御措施;

2.6月海上台风渐趋活跃,可能有台风影响我市,注意做好防台措施;

3.在副高控制或台风外围下沉气流影响下,容易出现大范围高温炎热天气,要防暑防晒。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