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评论>深网时评-春天的故事>

加强自我防护是深圳答好防疫大考的关键

条评论立即评论

加强自我防护是深圳答好防疫大考的关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特约评论员丨赵颖致

自深圳“5.21”疫情防控以来,截止到6月3日,深圳全市累计排查出15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中无症状感染者杨某,曾于5月28日在罗湖区东门街道明华楼和宝华楼区域逗留。对此,东门商业步行街区管理中心表示相关处置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重点人群、重点区域环境已开展核酸采样,相关场所已实施终末消毒,并发布公告建议市民“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及早接种新冠疫苗,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健康管理。”

深圳疾控部门对传播来源排查及时、传播链条调查清楚,有利于尽快阻断疫情传播。本次“5.21”疫情的首例病例与盐田港区的国际货轮作业相关,系于例行检测中被发现,这体现了深圳市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建立的重要性。“因其发现时间较早,传染性相对较低,个案活动范围可溯可控,出现大规模传播可能性较低,本次疫情总体可控。”在深圳市此前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通报如是说。

防疫机制的常态化避免了更大范围的传播与危机,而面对疫情的突发,深圳市委紧急部署,大范围开展核酸检测举措。从医护人员到公安民警,从社区工作者到各地志愿者,都各司其职,连日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在或高温或风雨的情形下坚持战疫,维持核酸检测工作现场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自5月21日开展涉盐田港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连日来,全市各级部门、基层党组织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落细,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铜墙铁壁,多措并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如龙岗区委组织部共选派2245名干部全脱产支援街道疫情防控工作,抽调干部全部下沉社区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后勤物资保障等工作,共选派200名干部全脱产支援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护、信息采集录入等工作。

据国家卫健委通报,目前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已超7亿人次,但邻国疫情及本土疫情的爆发,使得防疫压力依然很大,国内的接种率离群体免疫仍有差距。境外疫情输入造成国内疫情反弹,无疑给国人敲响警钟,同时也再次凸显加快新冠疫苗接种的急迫性。钟南山院士呼吁民众加快接种疫苗,“争取在今年年底全国新冠疫苗覆盖率争取达到80%。”

即便接种了疫苗,大家仍需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防疫三部曲仍是一个持续性的自我保护措施。在上个月召开的深圳两会中,深圳市长覃伟中提出了与全体市民共同奋斗、共建家园的倡议。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只有基本的生存条件得到了保障,才有可能实现社会生活的全面复苏,而只有全民齐心协力共同抗疫,才能早日突破防疫这道难关,进而用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