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评论>深网时评-春天的故事>

人人迸发“圳能量” 共筑抗疫新长城

条评论立即评论

人人迸发“圳能量” 共筑抗疫新长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全力以赴筑牢严密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深圳防控之弦一刻不放松。

“5.21”疫情刚刚发生,深圳就在坚持高标准落实落细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同时,做好紧急应对处置。全市各方力量迅即反应,以雷厉风行之势火速集结,在疫情防控战场上无畏逆行、尽责担当。

这场硬仗,我们必须打赢打好。去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圳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超大型城市疫情防控奇迹,悉心办好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系列庆祝活动,狠抓重大战略、重大部署、重大项目落地见效,推动科技创新能级提升,辐射带动区域协调发展,奋力夺取“双胜利”,持续改善民生,在特区不惑之年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答卷。“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为了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为了维护全体市民的安全和健康,我们要采取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最坚决、最果断的防控措施,全力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连日来,深圳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义工、公安、安保、外卖小哥、新闻工作者等各方以及一名名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再一次展示了“深圳速度”,再一次彰显了“深圳风采”,再一次印证了“深圳力量”。

在气温44℃的帐篷里,医护人员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为市民群众进行核酸检测,松开衣袖汗水就奔流而出;许多医护人员熬夜进行核酸检测,轮班间隙累得和衣席地而睡;义工在核酸采样点不停奔走、用喇叭喊话,做好现场指引工作;公安民警或值守在卡口,或参与社区“三位一体”排查工作,或进行隔离密接人群的工作,为疫情防控冲在前、干在先;市民群众除了积极配合核酸采样之外,还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送来水果、矿泉水、感谢信,为大局尽心出力。没有硝烟的战场,闪现出一个个英雄、勇士的英姿;一场抗疫的战斗,涌现出一个个奋斗者、奉献者的身影。

各项“硬核”防控措施,在深圳第一时间展开。尽管是局部疫情,但深圳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一丝不苟地做好应对处置。盐田区正在全区范围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双百行动”,全力实现全区全员核酸检测和目标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两个100%覆盖,龙岗区也开展了相应规模的核酸检测。全市目标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覆盖率已突破70%,并还在积极推进。高效、严格、科学、有序的防控措施,在全市各方的心心相印、团结协作中严实落地,进一步筑牢了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坚定了我们打赢这场硬仗的信心。

正如深圳率先唱响的那首歌所唱,疫情防控是“每个人的战争”。只有大家都自觉参与、积极配合、主动支持,市民人人都出一份力,才能早日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去年以来,深圳市民识大体、顾大局,用理性应对、尽力参与的实际行动汇聚起强大“圳能量”,在疫情防控中立下大功。打好今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仍然需要市民迸发“圳能量”,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对市民朋友来说,“管住自己”就是最好的参与和支持。

首先是讲卫生。在日常生活中,当把“防疫三字经”放在心头,杜绝聚餐不用公筷、往人堆里凑等现象,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杀、多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事项。其次是顾大局。从疫情防控大局出发,拿出城市主人翁姿态,理解配合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自觉接受检验、采样、流调排查,主动报告有关情况。最后是不添乱。对没有可靠信源的消息保持警惕,不信谣不传谣,不给疫情防控工作和市民心理“添堵”“添乱”。

去年以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深圳人用风雨风舟、共克时艰的行动表明,深圳是一座英雄辈出的城市,深圳人民是好样的人民!有前期积累的疫情防控经验,有城市采取的严密有力措施,有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一如既往的担当与付出,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交出不负党的重托、人民期待的新答卷。(金楚月  高级记者,文学博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