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文智主持召开数据条例立法座谈会 着力破解数据领域瓶颈问题
2021-06-04 07:1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骆文智主持召开数据条例立法座谈会 着力破解数据领域瓶颈问题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06月0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昨天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主持召开《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立法座谈会,为月底的第三次审议作准备。骆文智强调,用足用好特区立法权,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着力破解数据领域的瓶颈问题,为促进数字产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自民参加会议。

《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是国内数据领域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立法,备受各界关注。上月底,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对条例进行了第二次审议,目前正在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座谈会上,我市各相关职能部门、企业代表以及专家学者纷纷发言,就如何更好保护个人数据安全、推进公共数据更好开放和共享、促进数据要素市场的培育等建言。

骆文智指出,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数据立法,是落实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关于先行探索数据产权制度、数据产权保护和利用新机制、数据隐私保护制度、政府数据开放共享以及数据交易等方面要求的重要举措。要充分认识数据立法的重要意义,用足用好特区立法权,维护个人数据主体的合法权益,提升政府数据治理能力,推动数据资源有序流动和数据产业健康发展。要紧紧抓住立法质量和效率这个关键,充分发挥人大的立法主导作用,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就条例主要制度寻求最大共识,更好地集中民智、体现民意、符合民心,进一步做好数据制度设计,为培育资源配置高效的数据要素市场提供法制支撑。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