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视频|毕业生就业如何签合同?曾凡新律师教你走好职业生涯第一步
2021-06-03 15: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IN视频|毕业生就业如何签合同?曾凡新律师教你走好职业生涯第一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3日讯(记者 张玲 陈彦如 实习生 翁任莹)三方协议和劳动合同有什么区别?遇到空白合同要求签字怎么办?试用期就可以随时开除吗?毕业季就要到了,许多学生开始走出象牙塔,迎接属于自己的第一份工作。而刚刚踏入社会的毕业生们往往缺乏与订立劳动合同相关的法律知识。如何不在劳动合同中踩雷,如何确保自己的合法权益,成为广大应届生要面对的一大难题。

(更多法治新闻,请点击 深圳法治发布

6月3日(星期四)上午,北京大成(深圳)律师事务所曾凡新律师在第41期“我的律师朋友”直播中,就劳动合同及就业协议相关法律问题做了详细解读。  

 (直播回放我的律师朋友第41期|毕业生找工作,如何签合同不踩雷

曾凡新律师直播中。

曾凡新律师告诉记者,他当年毕业的时候也是很迷茫:到底去律师事务所还是到企业去工作?此次他选择这个主题做直播,也是希望给毕业生进入社会提供法律上的指引,帮助他们做好职业规划,走好职业生涯第一步。

曾凡新律师在直播中一再提醒应届毕业生,千万不要想着钻法律的空子,比如试用期入职几天再辞职、三方协议不找学校盖章等。此外,要注意,一些特殊岗位的违约金比较高并且也是合理的,比如公办学校的教师招聘。曾律师举了一个例子,毕业生违约,造成学校无法招聘到正式编制的教师,影响了学校的正常教学,法院对学校主张的5万元违约金予以支持。“万一要反悔、违约,要尽早告知就业单位,协商处理,避免诉讼。”

关于合同签订如何避雷,曾凡新律师告诉记者,很多企业都有自己的版本,有的就直接采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提供的版本。一般而言,劳动合同的条款是对劳动者有利的,对于应届毕业生而言,一定要认真阅读填写的条款,要知道自己享有哪些权利,要承担哪些责任和义务,做到心里有底,心里有数。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