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龙舟水”要来!伴有强对流,你准备好了吗?
2021-06-02 07:56
来源: 深圳天气
人工智能朗读:

新一轮“龙舟水”要来!伴有强对流,你准备好了吗?

5月31日,我市普降暴雨,雷电+暴雨+雷雨大风预警齐发。

后半夜降雨再次来临并伴有雷电

大家有没有被雷声吵醒呢?

5月31日08时至6月1日09时受低层南风辐合影响,深圳出现暴雨,全市平均雨量48.6毫米,最大累计雨量98.5毫米和最大小时雨强62.9毫米均出现在龙岗区大康站。

深汕出现中到大雨,局部大暴雨,平均雨量28.2毫米,最大累计雨量116.8毫米和最大小时雨强43.7毫米均出现在赤石镇北坑林场站。

31日8时-1日9时深圳雨量图

全市普遍出现7-9级阵风,最大9级(盐田区海山站,22.5米/秒)。

31日8时-1日8时深圳风速图

6月1日早晨迎来一波上班雨,下午有强降雨,你以为这就结束了?不不不!

未来西南气流将持续影响我省,4日冷空气南下激发,我市将有一轮强对流天气过程,有暴雨伴8-9级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划重点!

4日的强降水与刚过去的这轮不同,与往年4月的降水类似,不仅雨大,风大雷也大,届时大家注意关好门窗,收好阳台的瓶瓶罐罐,管理好自己的发型。

未来10天我市(含深汕)处于龙舟水降雨高峰期,多强降雨,短时雨强强、累计雨量大、雷雨大风显著、致灾风险高,请大家一定要注意防御,及时关注我台发布的最新预警预报信息!

具体预报

1日夜间和2日上午有大雨局部暴雨,下午降雨减弱;

3日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时间雨势较大;

4日有暴雨伴8-9级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5日白天降雨结束,渐转多云;

6日大致多云,天气炎热。

至于广大学生家长关心的高考天气↓

7-9日多间歇性阵雨

可能出现局地暴雨

请大家注意防御!

温馨提示

·1 ·

龙舟水降水通常具有突发性强、短时雨强强、累计雨量大等特点,易出现在凌晨至上午。请注意降雨对早高峰出行的影响,雨时远离低洼易涝危险区域,尽量在室内暂避。

·2 ·

4日天气剧烈,致灾风险高,雨时伴有8-9级短时大风和雷电,需防范大风灾害,请大家尽量避免海上活动和滨海旅游。妥善安置临窗和阳台物品,谨防高空坠物。

·3 ·

强降雨易导致水浸、洪涝和地质灾害等复合型灾害。如在野外,请不要在室外逗留,尽快远离危险的地方。

·4 ·

雷雨天气会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造成影响,请注意做好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等突发天气的防御工作。大家可以通过“深圳天气”微博、微信和app等及时关注我台发布的最新预警预报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注意交通安全。

各位学生和家长,如果对是否停课还有疑惑,或者想第一时间获得停课信息,可以定制“预警铃”,从此不再面对预警信号不知所措,方法如下↓

想要随时随地查看雨的最新动向?

那你一定要学会看雷达回波图!

雷达图上的色块就是雷达回波

色块从蓝色到紫色的变化

代表回波强度由小到大

降雨强度逐渐增加

详情戳下图↓

(在深圳天气app和公众号都能查看雷达回波图~)

了解了天气之后

我们把视线转到海上

今年第3号台风“彩云”已于5月31上午8时生成。目前来看,彩云离我们太远,对我市无直接影响。大家该上班就上班,该上课就上课,别老想着停工/课了。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