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52万支“圳产”疫苗今日全部供应深圳市民
2021-06-01 15: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首批52万支“圳产”疫苗今日全部供应深圳市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1日讯(记者 胡津玮)6月1日上午,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康泰生物)在深圳湾体育中心举办“可维克”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 Vero细胞 )首针接种仪式,活动现场,广东省药品检验所向康泰生物颁发了疫苗上市许可证。据介绍,“可维克”新冠灭活疫苗由康泰生物自主研发生产,5月14日,康泰生物发布该疫苗获批国内紧急使用的公告,这是广东省首个获批紧急使用并启动接种的新冠疫苗,首批康泰生产的新冠疫苗将全部供应给深圳市民。

仪式上,康泰生物董事长杜伟民接种了第一针,他说:“在疫苗研发及产业化的各个环节,省、市、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都给予了大力支持,保障疫苗快速上市供应。我也希望以‘首针’向大家传递一份信心,通过有序接种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早日形成群体免疫,为广东省、深圳市在疫情防控新阶段争取更大胜利。”

深圳湾体育中心内市民正在有序登记接种深圳产疫苗。

市场监管局成立24小时监管专班确保疫苗生产安全

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临时接种点,有不少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正在等待接种首批“深圳产”疫苗。据悉,5月31日下午,康泰生物的首批新冠疫苗已被运抵位于龙华区的疫苗配送点,共计50余万支。5月31日晚,深圳市疾控中心已经将这批新冠疫苗分配到各个区的疫苗接种点,今日起正式开始为市民接种。

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正在接种疫苗。

据了解,本次共有市市场监管局基层执法人员136人接受了接种。一位完成接种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非常高兴能打上深圳产的疫苗,打完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早日打上疫苗也能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位于市市场监管局内的临时接种点。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总监王利峰向记者介绍,本次首批的康泰新冠疫苗在5月30日经过广东省药品检验所检验合格后,今天分发到全市的320个接种点对市民使用。目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派出了一支8人专班,在康泰生物的疫苗生产车间24小时不间断监督生产。接下来,作为疫苗的监管部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做好疫苗生产质量监管,确保疫苗安全,让深圳的市民能够打上优秀的疫苗。

“深圳产”疫苗首批52万支将优先满足广东及深圳需求

康泰生物的市场投标准入部经理欧阳志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康泰新冠疫苗的各项具体情况。据介绍,康泰生物研发的新冠疫苗为灭活疫苗,需要注射两针,与中生集团北京所、武汉所及北京科兴中维研发的新冠疫苗是同一技术路线。目前灭活疫苗研发平台成熟、质量标准可控、保护效果良好,具有国际通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价标准。

欧阳志耘说,本次首批的康泰新冠疫苗有52万支,全部供应给深圳市民使用。当下广东疫情持续,后续生产的疫苗也将优先满足广东省,特别是深圳的需要。

据了解,康泰生物的灭活新冠疫苗于2020年2月启动研发,2020年9月获得药物临床试验批件,随即组织与启动 I期/II期同步现场临床相关事宜。2021年2月,康泰生物新冠灭活疫苗取得 I/II期临床试验总结报告,2021年4月8日,康泰生物自主研发的灭活新冠疫苗 I/II期临床试验数据预印版发布,显示出优异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据康泰生物今年4月在《中华医学杂志》发表的相关研究论文显示,该疫苗Ⅰ、Ⅱ期临床试验中0-28天免疫程序疫苗组的活病毒中和抗体几何平均滴度(GMT)为131.7,为康复者血清中和抗体GMT49.7的2.65倍,无3级及以上不良事件发生,有效性及安全性优异。目前,康泰生物位于南山区的配套生产车间已经完成建设并全面投入生产,设计产能为2亿剂/年。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