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传承红色基因 罗湖5067名学子用最美画作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条评论立即评论

传承红色基因 罗湖5067名学子用最美画作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百年历程,波澜壮阔,百年风华,华美绽放,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5067位学子以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主题,共同创作的300余件美术、书法作品于2021年5月28日于罗湖美术馆展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28日讯(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唐夏蕾 周红霞百年历程,波澜壮阔,百年风华,华美绽放,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5067位学子以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主题,共同创作的300余件美术、书法作品于2021528日于罗湖美术馆展出

四个篇章

融汇300多件美轮美奂艺术作品

本次展览由深圳市罗湖区教育局、深圳市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罗湖美术馆、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承办。罗湖区各级领导、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薛端斌、螺岭教育集团各学校校长及螺岭美术组全体美术教师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现场。

画展分为“赓续精神血脉”“绽放百年芳华”“见证鹏城巨变”“创造幸福生活”四个篇章,组织全校学生按学段分主题开展美术创作,同时结合学校10多个美术特色教育工坊,采用油画、国画、版画、水彩、装置等形式创作。师生们经过三个月的共同努力,呈现出了300多件美轮美奂的艺术作品。

作品:绽放百年芳华——《领航巨轮》

走进美术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用装置手法创作的“一大”红船,颂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而后是用油画创作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画卷,歌颂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还有用水彩画创作的新时代建设者画卷,赞颂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的奋斗者精神等。无论是浓墨重彩的油画、清新飘逸的水彩、笔精墨妙的国画,还是立体呈现的装置等,这些多彩的艺术形式都表达了螺岭学子们对党的热爱、对建设者的崇敬、对未来美好生活向往等真情实感。

作品:赓续精神血脉——《中国四大名楼》

骑着小白兔在天上看四大名楼、把四大名楼带到宇宙里、在四大名楼上面遇见天空之城……现场,几幅画作吸引观赏者驻留观看。“历代文人墨客用千古名篇颂扬四大名楼,而这个《中国四大名楼》系列作品,孩子们将与深圳共成长的切身感受,与历史画卷中的四大名楼发生灵感碰撞,以简单的水墨画表现形式,呈现出不可思议的艺术效果。”作品指导老师于雪在采访时介绍说道,这一系列的作品,是三四年级的孩子创作,身高没有很高,但是作品的画幅很大,而且用的材质是宣纸,比较容易破,因此孩子们在绘画过程中也学会了调整身体的位置和纸张比例,以及更加小心翼翼地保护自己的画作,这也是他们创作中有趣的过程。

挖掘红色文化内涵

将革命经典作品欣赏与主题性创作结合

此次展览,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精心组织,大胆尝试,将革命经典作品欣赏与主题性创作结合起来,将思想性与艺术性高度统一,挖掘红色文化内涵的理想美、信仰美,引导学生对精神美的弘扬。薛端斌在采访中表示,此次学校举办“启航——美术作品展”主要想法是有三个。一方面是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主题,以心中的爱和手中的笔,绘成最新、最美的画作献礼。另一方面是以表现革命题材为契机,对孩子们进行美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教育。今年也恰逢螺岭建校40年,此次展览也是一次美育成果汇报,对学校40年来的历史进行梳理、总结,对未来进行擘画,也以此为建校四十周年献礼。

现场部分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在创作中,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鼓励学生用新的表现手法推动红色革命教育美术创作的创新,以创作带动教学。画展名为“启航”,正是为讴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各族人民走向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航程。同时也寓意在深圳正迈步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康庄大道上的大背景下,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身处“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建设大潮中,将同声共振,一起瞄准新目标,启航新征程,开创探索教育新局面。

现场部分作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