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蝉联全国第一
2021-05-28 12:12
来源: 深圳特区报信息提供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蝉联全国第一

日前,《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好差评”)调查评估报告(2021)》正式发布,报告显示,在对全国32个重点城市的评估中,深圳再次排名第一,实现三连冠。

据了解,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估由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委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开展。评估对象为省级政府和32个重点城市。继2019、2020年连续两年位列全国32个重点城市第一后,2021年度深圳总体指标再次蝉联第一。各分项指标中,深圳在线服务成效度指数、在线办理成熟度指数两个指标排名第一,服务事项覆盖度指数和办事指南准确度指数两个指标排名第二,服务方式完备度指数排名第三。报告同时显示,广东省已连续三年取得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第一名。

报告提出,作为移民城市和全国科技创新重镇,深圳先天具备年轻人多、互联网接受程度高、互联网创新能力强、互联网企业多等基因,在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中具有先天优势。深圳充分发挥基础优势,抢抓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实施的重大历史机遇,以数字政府为牵引,聚焦“优政、兴业、惠民” ,全面打造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和数字市民三位一体的数字深圳,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城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民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报告专门提到,深圳在全国率先推出“秒批”、“秒报”改革,实现基于数据自动比对的无人干预自动审批,以及基于数据和材料自动推送填充的智能申报,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利,让政府服务更高效,让审批过程更透明。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出“秒报秒批一体化”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从申报到审批全流程智能化服务。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深圳将围绕打造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市民三位一体数字深圳的目标,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府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加强电子证照应用推广,努力打造无实体卡证城市。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