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罗湖区多部门共建儿童生命安全教育“联盟” 护苗阳光成长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罗湖区多部门共建儿童生命安全教育“联盟” 护苗阳光成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5月26日下午,罗湖区“善护童心”儿童生命安全教育课程进校园公益项目在翠北实验小学正式启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27日讯(记者 刘晨 通讯员 周庆芬)5月26日下午,罗湖区“善护童心”儿童生命安全教育课程进校园公益项目在翠北实验小学正式启动。活动由罗湖区妇儿工委办组织,区妇联、区政法委、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负责人、15所项目试点学校校长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区中小学家委会代表共4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深圳市妇联主席马宏,罗湖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组织部部长赖武出席活动并讲话。

马宏表示:“这次活动充分体现罗湖区委、区政府对儿童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出罗湖区各部门、学校及各界人士共同关注儿童生命安全,以及做出实实在在的努力。为儿童身心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打造罗湖特色儿童友好型城区典范,为全市“护苗行动”做出示范榜样。”

在会上,赖武对各部门从源头预防的角度打造少年儿童安全防护屏障,为未成年人铸造起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四位一体”的儿童保护网络,予以高度肯定。今年,罗湖区被市里定为“护苗行动”示范点。这项工作会让罗湖儿童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将“学党史,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启动仪式上,深圳市善解童贞青少年成长关爱中心、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消防救援大队有关负责人分别开展项目课程介绍。其中,区妇联联合国内知名专家及其团队“善解童贞”青少年成长关爱中心,推出儿童生命安全和性健康教育课程。确定在罗湖区开设“善育班”和“善护班”两类班型,并进行深度调研,为罗湖区下一步开展儿童性健康教育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将积极配合推进“善护童心”儿童生命安全教育进校园工作,与各部门携手共同为全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活动当天,翠北实验小学课室开始了项目的“第一堂课”:面向五年级学生的性健康教育课。课程气氛热烈,在讨论与互动环节学生踊跃参与。课后学生纷纷表示:通过课程,懂得如何保护身体隐私,要尊重他人的隐私,了解了防范和应对性侵害的基本技能,更懂得生命宝贵,懂得感恩父母。

启动仪式后,马宏、赖武向翠北实验小学颁发市级“儿童友好型学校”牌匾,对翠北实验小学儿童友好型学校创建及家校协同育人工作做出充分肯定。

据了解,近年来,儿童安全问题成为社会关注、学校重视、家长焦虑的问题。但我国的儿童性教育现状不容乐观,缺乏了解性教育的相关资源,父母和孩子对于性教育的意识和科学认知急需提高。

区妇联联合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推出的“善护童心”儿童生命安全教育系列课程,包括性健康、性别平等、预防性侵、消防安全等多类主题,构建立体、全面的儿童生命安全教育体系,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构筑安全屏障,将成为一份特殊的“六一”儿童节礼物,也是罗湖区“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郭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