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残疾人文艺展演谱写残障人士奋斗华章
2021-05-24 07:58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残疾人文艺展演谱写残障人士奋斗华章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举办“爱在灿烂阳光下”文艺展演庆祝第31个全国助残日。

张莹莹展示全国五四青年奖状。

残障人士表演歌舞。(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24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罗典)5月21日晚,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主办,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承办的“爱在灿烂阳光下——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第31次全国助残日文艺展演”在深圳大剧院上演。

残健共融

多样才艺展残疾人风采

整场晚会分为生命之爱、牵手之爱、赤诚之爱三个篇章,以合唱、舞蹈、钢琴演奏、访谈等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进行呈现。展演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回望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歌颂党的丰功伟绩。

演出在全体残疾人演员激情澎湃的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声中拉开序幕,高潮不断的精彩表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残障人士与健全人的融合表演,更是展现深圳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风貌,展示了残疾人对艺术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梦想的追求,增强了广大残疾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近年来,深圳市残联坚持以残疾人为中心开展特色活动,始终注重把更多的镜头对准残疾人、更多的舞台交给残疾人,让残疾人各种文艺体育芳华成为深圳文化史一页。

勠力同心

残疾人与城市共成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深圳市残联把消除障碍、融合社会作为残疾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全国无障碍城市建设树标杆典范。

晚会当天,深圳一批优秀残疾运动员、创业者登上舞台,他们中有听障奥运会羽毛球冠军唐楷峰,全国五一劳动模范、艺术体操教练王绮红,国内首个听障群体的社交平台声活创始人邱浩海,身患渐冻症的电子商务创业企业家戴露。他们自强拼搏、辛勤劳作、奉献社会的感人经历,折射出自强自立、不屈不挠的奋斗者精神。

助残志愿者代表也登上舞台讲述他们的服务理念。深圳市义工联“与你同行”助残组已成立20年了,有1200余名成员,参与服务1500多项公益活动,人均服务6000多小时。市残联助残先锋义工大队通过电召、网络第一时间回应残疾人所需,成为残疾朋友的“及时雨”。

与此同时,深圳市残联创新工作方式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培育提升助残社会组织数量和质量,让一流的残联服务成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最强推动力。深圳市各级残联及各类残疾人服务机构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把党对残疾人的关爱带给千家万户。

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张莹莹分享了她的创业经历。9年前她开始从事助残就业帮扶工作,利用人工智能平台孵化残障者创办企业和社会组织,帮助众多重度残疾人居家就业,探索出一条适合残障者的“多元化就业”创新模式。

随着深圳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找到了实现自身价值的途径,分享到了改革发展的成果。

特写

赠人玫瑰助残义工:双向奔赴的爱心互助

在深圳市义工联助残先锋义工大队队长陈潇看来,做好助残志愿服务就需要不懈的坚持和无悔的奉献。

2019年4月,深圳组建残疾人专属的志愿者团队——深圳市义工联助残先锋义工大队,为有需要的残疾人提供帮扶服务。陈潇决定接手这一任务。“以前在企业有过管理经验,那时候想着能发挥自己的优势帮残疾人做点事。”刚开始并不容易,由于志愿队成立时间短,知名度不高。“我们主要为残疾人提供个案服务。只要有人有需求,提前打电话预约,我们经过评估后就开始招募义工。”那时候不仅残疾人需求少,连招募义工都是难题。一周有一个求助电话打进来,陈潇都充满干劲。

“最开始的大部分义工都是残疾人家属,志愿者回去后跟周围人介绍我们,义工队伍逐步壮大。后来接受服务的残疾人口口相传,越来越多的残疾人也主动找到我们寻求帮助。”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如今深圳市义工联助残先锋义工大队在册志愿者2100多人,服务过600多个项目,总服务时长超过10800小时。曾经的小圈子互助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公众参与,助残先锋义工大队还和学校达成合作,壮大志愿力量传播爱心。

“助残义工和普通义工有一些区别,志愿者想帮助残障人士需要经过专业培训。但是每一次志愿服务,我们都能接收到双方充满感恩的回馈。”助残志愿是一项大爱传递,也是双向的爱心奔赴。残障人士感受到社会的关爱,而参与支援服务的志愿者也能在助人的过程中,更加能理解残障人士生活不易,珍惜现在的生活。

使命担当张莹莹:自强不息传递榜样力量

在晚会现场,刚刚获得全国五四青年奖章的张莹莹向各级政府、社会各界给予的帮扶与支持表示感谢。1989年出生的张莹莹,自幼患小儿麻痹肢体残障,双腿肌肉萎缩零肌力,童年时期只能蹲在地上爬行。如今,身为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的张莹莹笑容甜美、阳光自信,初次见面很难将眼前这个热情洋溢的女孩和悲苦的童年联系在一起。

她不向命运屈服,凭借自强不息的精神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还影响和改变了很多残疾人。2011年,张莹莹从湖南来到深圳,希望能在这里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在深圳,张莹莹接触到很多优秀的残障人士。在与残障人士的互帮互助当中激发了她创办民间慈善组织“雨燕”的想法,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主要以服务为主,给予残障人士心理、法务咨询等服务,目的是为了帮助残障人士走出心理障碍,走出家门,走向社会。

2016年前后人工智能兴起,张莹莹敏锐地发现了人工智能岗位对残疾人的适配性。他们团队探索出“多元化就业”创新模式,根据每个人的需求精准化地给他们找到就业岗位,助力残障人士的发展。

不仅如此,张莹莹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连续3年带领团队赴对口扶贫地区广西东兰县和凤山县,进行残疾人心理辅导、就业上岗培训,帮助当地贫困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为他们早日脱贫,重拾生活的希望拓宽路径,带领贫困地区残疾人走出家门实现就业梦。

市民声音

“感谢深圳给了残障人士表现的舞台,希望更多的人能关注残障人士群体。大家互相理解,共同进步,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

——周女士48岁残障人士家属

“节目有气势,效果震撼;创意有高度,演出水平高;内容有温度,传递了爱和力量。晚会既有家国情怀又有深圳特色,作为残疾人工作者,我既感动又振奋。”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