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十大工程”畅通“双循环” 专家共话珠宝高质量发展路径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十大工程”畅通“双循环” 专家共话珠宝高质量发展路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后疫情时代,罗湖水贝珠宝发展如何再创新高?5月20日下午,罗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周建军联合6位黄金珠宝领域专家带来“畅通‘双循环’:后疫情时代水贝珠宝高质量发展路径”主题发布,共话珠宝高质量发展路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21日讯(记者 刘嘉敏)今年以来,消费逐步复苏,罗湖黄金珠宝产业呈强势增长态势,这得益于罗湖立足国内消费需求,积极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后疫情时代,罗湖水贝珠宝发展如何再创新高?5月20日下午,罗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周建军联合6位黄金珠宝领域专家带来“畅通‘双循环’:后疫情时代水贝珠宝高质量发展路径”主题发布,共话珠宝高质量发展路径。

一带双核三区大绿环

实施“十大工程”推动高质量发展

“从本身行业角度来说,罗湖水贝珠宝行业本身就应该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中承担着重要的义不容辞的使命。”周建军向大家介绍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内涵,“我们要畅通国内循环,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当前,罗湖正在积极推进水贝黄金珠宝集聚区的升级改造,规划建设一带双核三区大绿环,即一带:珠宝文化艺术大道;双核:水贝国际珠宝艺术中心、布心生态创新工业中心;三区:布心生态创新工业社区、水贝北珠宝产业集聚区、水贝南生态宜居配套社区;大绿环:围岭公园-洪湖公园-翠竹公园慢行生态城市绿环。“已经推出的产业面积大概相当于6个万象城,年营业收入约占国内黄金珠宝批发市场份额的50%。”周建军谈到。

“如何推动黄金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来抓住市场空间、更好满足消费者需要?我们计划实施‘十大工程’,稳步推进。”周建军表示,“十大工程”包括产业延链补链工程、黄金金融创新工程、设计创意提升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品牌提升工程、消费拓展工程、人才培育工程、知识产权保护和标准化建设工程、国际化工程、环境提升工程,目标是打造“一基地、五中心”。

6位专家拿出真招实策

文化、保税、人才、智能、原创、产业

“深圳珠宝博物馆成立以来,重点是发挥好两个窗口功能:第一,让世界珠宝看中国的窗口。第二,让中国珠宝走向世界的窗口。”深圳珠宝博物馆馆长王振表示,深圳珠宝博物馆作为黄金珠宝文化交流展示的重要平台,开馆以来举办了《缘生妙有—吴卿金雕木刻精品展》等系列展览,相继举办了系列推广珠宝文化教育活动,近日将推出年度重磅展览《水贝传奇》专题特展,真正起到了深圳珠宝文化客厅和助推这个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珠宝玉石保税服务(贸易)平台是深圳首个也是唯一经政府及海关批准成立的珠宝玉石全品类保税服务(贸易)平台,成立半年来,累计完成进出境总额近5亿元,交易额超2500万元。深圳珠宝产业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魏翔表示,未来还将建设世界级珠宝要素交易中心,提供与国际接轨的通关和税收便利,吸引全球珠宝玉石原材料进入国内市场,实质性参与全球产业链上游核心要素交易,形成中国珠宝玉石价格话语权。

桂林理工大学深圳研究院已敲定落地罗湖,将致力于建设产学研联动的人才培养平台和支撑黄金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桂林理工大学深圳研究院负责人李东升表示,研究院将以培养珠宝及相关专业的高层次技术人才和打造国际领先水平的科学技术研究平台为目标,推动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服务。

“仅需1个工人,1台电脑,连接1台控制4个机械手的PLC和12台数控机床,即可控制整套加工系统。通过终端门店实时定制,消费者可以实现珠宝DIY,这就相当于让老百姓也能享受到珠宝定制服务。”深圳智未来首饰有限公司董事长任进带来珠宝智能制造全过程,他认为,这将破解行业劳动密集型难题,利用大数据将前端消费者定制需求和后端智能化生产有效连结起来,实现标准化,个性化,批量化F2C定制珠宝首饰生产。

罗湖一直致力于加强珠宝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真品溯源平台的成立,为原创设计提供了强力的后盾。“我们就做两件事:保护原创、明白消费。对上游保护原创、对下游明白消费。”罗湖区真品溯源珠宝技术研究院院长胡小凡谈道,平台与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合作研发全国首个珠宝领域知识产权保险,并制定《饰品创作证据认定标准电子固证法》等行业标准,从2019年到现在,该平台已为100多万件原创珠宝首饰进行了保驾护航。

高品质发展空间是产业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一环,粤海城则是城市更新赋能珠宝产业的典型代表。粤海城营销部副总经理周建强介绍,金威啤酒厂旧改通过产业、人文、自然相结合的规划理念,打造以珠宝为主题的65万㎡多元城市综合体,引入上海钻石交易所打造钻石展示平台,建设华南首家保险库房——粤海·宝库1号,为整个片区及罗湖带来珠宝时尚文化新活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