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号查酒|进口酒未贴标签标识 商家声称是家人过生日所用
2021-05-19 21: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九号查酒|进口酒未贴标签标识 商家声称是家人过生日所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19日讯(记者曾郅云胡津玮翁瑞峰潘润华 )5月19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市监局)“九号查酒”行动走进位于宝安区海雅缤纷城后的两家酒行,并对其进行突击检查,本次行动特别邀请到了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泸州老窖、剑兰春、五粮液、洋河酒厂知识产权保护部的相关专家共同参与,行动发现其中一家酒行涉嫌违法经营无中文标签的进口洋酒。

宝丰礼品商行:洋酒中文标签、进货单据缺失

执法人员首先来到了宝丰礼品商行,这是一家以经营进口洋酒、国产白酒为主的商铺,执法人员对该商家进行了详细的检查,检查重点包括经营者证照是否齐全、索票索证是否落实、产品标签是否符合规定,特别是进口酒类是否有中文标签等。

执法人员在对酒品进行检查

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商家摆在柜台中的各种酒品索证索票齐全,但是存放在仓库的酒却存在无中文标签标识、商品进货单据缺失等问题。“第一个问题是进口洋酒瓶身没有贴中文标签,消费者无法直观看到酒的基本信息;第二个问题是商家无法提供这批酒品的进货票据。”深圳市市监局执法人员刘海华表示。

检查现场,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这些问题,该酒行负责人回应执法人员称,这批酒是用于自己丈夫六十大寿摆宴所用,并非用于贩售。而执法人员则认为,在经营场所存放的酒品都应视为以销售为目的。

明生商场:票证资料齐全标示规范

与宝丰礼品商行一街之隔的明生商场,在经营上则较为规范。

记者看到,明生商场也是以烟酒经营为主,在显著位置公示了相关经营证照。同时,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该店销售的洋酒、红酒、国产白酒等酒类产品,瓶身上均有合规的简体中文标签,上面品名、酒精度、生产商、生产日期等产品信息齐全,还按照相关国家标准规定,标注了警示语“过量饮酒有害健康”。

该酒行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从1995年开始从事烟酒行生意,一直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从不贩卖来路不明、已经过期的产品。”

执法人员对问题酒进行数量统计和拍照取证

据统计,本次行动共查获问题酒品44件,其中不乏轩尼诗XO等名贵品牌。在现场,执法人员对这批酒采取暂扣查封处理,而对商家的处罚执法人员则表示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调查。

未贴中文标签≠假酒专家建议:消费者需擦亮双眼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这些酒瓶身未贴有中文标签,不符合相关规定,但仍不可以武断地认为这批酒就是假酒,这还有待于相关部门对其酒精成分、进货渠道进一步研究调查才能得知。”刘海华表示。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周振文部长接受记者采访

本次行动还特别邀请到了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秘书处周振文部长参与,周部长表示,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每年收到的假酒投诉不多,但是消费者也不能因此放松警惕,特别是在购买时应当尽量选择有一定规模、进货渠道清晰的商家,同时做好票据保留以便未来维权,一旦遇到侵权事件,消费者可以通过关注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公众号或者拨打深圳市 消委、深圳市市监局相关热线电话进行投诉。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