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杨浩勃:聚焦民生治理 清理“僵尸车”、优化社区管理
2021-05-18 22: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政协委员杨浩勃:聚焦民生治理 清理“僵尸车”、优化社区管理

杨浩勃在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上发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18日讯(记者 赵文硕 张喆)5月16日,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并于当日下午胜利闭幕。会议期间,深圳市政协委员、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副主委、福田区政协副主席杨浩勃聚焦民生治理话题,携《关于加强城中村“僵尸车”清理整治的提案》《关于进一步优化社区管理体制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提案》两项提案亮相会议。

杨浩勃介绍说,“僵尸车”是指市民对长期停放公共道路、停车场、住宅小区、城中村、绿化带等区域,无人维护和使用,存在外观残旧破损、灰尘遍布、轮胎干瘪、号牌缺失等情形的机动车的形象称谓。她指出,尤其在城中村,“僵尸车”已严重影响了大多数市民的生活品质。城中村“僵尸车”的清理整治亟需引起重视。

对此,她建议可以由市统筹开展一次全市范围内的城中村“僵尸车”摸查清理行动,夯实清理整治工作基础。出台“僵尸车”清理整治工作规范,建立清理整治长效机制。除此之外,还要注重常态化宣传,持续增强公民主体责任,并分用好特区立法权,健全法制。

此外,杨浩勃还关注社区管理的问题。2005年2月,深圳市委、市政府发布实施《深圳市社区建设工作试行办法》。历时15年之后,目前全市704个社区、821个居委会之中,仍然有99个社区拥有2—8个社区居委会。杨浩勃指出,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基本单元,她表示,“一站多居”确实一定时期内在加强城市基层治理、缓和原村民群体宗族利益矛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深圳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原关外地区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社区人口结构、居民服务需求等均发生了较大变化,“一站多居”管理模式开始面临人财物配给的掣肘和管理运行方面的难题。

杨浩勃建议,可以由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统筹,继续协调、指导、支持、督促各区有序推进社区行政区划优化调整。优化调整社区区划后,要贯彻执行2018年12月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现代化居委会体系建设。她同时提出,要进一步加强现代化居委会体系建设,完善和优化资源配置,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