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率先全省实现跨境人民币全程电子缴税(费)
2021-05-17 22:3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广东率先全省实现跨境人民币全程电子缴税(费)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17日讯(深圳特区报驻穗记者 李竹 通讯员 岳瑞轩)近日,在阳江海陵岛购置了不动产的丹麦籍卡尔先生“尝鲜”使用了电子税务局的跨境人民币电子缴税功能,简单几步便直接在境外完成了契税的申报缴纳,整个过程也不过几分钟。对于像卡尔先生这样的购房者而言,跨境缴费的方式不仅节省了时间,还省去了委托代理人的中介费用,极大提升了业务办理的便利性和安全性。

随着广东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全球经济要素加速聚集,吸引了大量的外商投资的同时也拥有大量的外贸交易。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加强外商在广东投资的税务服务保障,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针对非居民纳税人(缴费人)境外自主申报缴税(费)的痛点、堵点问题,广东税务部门创新探索跨境人民币业务在税务领域的创新应用,率先在全省范围推广上线跨境人民币电子缴税(费)业务功能。该功能上线以来,业务进展顺利,共完成1138笔跨境人民币全程电子缴税(费)业务。

打开境外办税便利化大门

传统境外缴税(费)必须在境内开设银行账户或进行跨境汇款,流程繁琐复杂且可能需要支付额外的手续费用,为非居民纳税人探索高效便捷的跨境缴税方式已迫在眉睫。

广东税务部门瞄准境外企业和居民“足不出户”在境外纳税和业务办理的诉求,上线跨境人民币电子缴税(费)业务功能,成功地实现了跨境支付的税款实时直解入国库,社保费实时直解入相应的各级社保基金财政专户。

“广东省税务局携手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银联公司,紧密合作攻克业务和技术‘难点’,为最终实现云闪付APP或银联在线支付‘跨境支付+直解入库’的历史性突破打下了坚实基础。”广东省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税费业务的跨境结算在一年间加速推进。2020年,跨境人民币电子缴税实现了从试点到全面铺开的深入推进。在前期推出跨境人民币全程电子缴税业务功能后,跨境人民币电子结算又拓展覆盖到广东税务部门征收的所有“费”种,境外缴费人和灵活就业缴费人都能够随时随地线上便捷缴纳社保。纳税人或者缴费人直接使用境外银联信用卡或“云闪付(国际版)”APP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等途径完成跨境人民币缴税(费)仅需几分钟,实现了“全程网上办”。

据了解,广东省税务局推出的跨境人民币缴税(费)功能具有三大便利化特色:零门槛办理易操作——纳税人按照电子税务局引导式流程一站式即可办理跨境人民币缴税(费)业务,“零基础”也能完成申报缴款流程。零间断服务破限制——依托电子税务局及银联缴款全流程自动化办理,打破跨境缴税(费)的时差与地域限制,为境外纳税人提供真真切切的线上“零等待”,7×24小时“不打烊”服务。零费用缴纳减负担——境外非居民纳税人选择使用电子税务局进行跨境人民币电子缴税全程“零费率”,不产生任何手续费,节省纳税人跨境缴税成本。

“跨境人民币全程电子缴税(费)具有零时差、零风险、零手续费的独特优势,又提高税收征缴入库效率。无论是对纳税人还是对税务部门,都产生了深层次的倍增效应。”广东省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负责人表示。

营造“国际范”税收营商环境

除上线跨境人民币电子缴税(费)业务功能外,办税缴费的诸多领域都经历了一番“国际范”的创新升级。

例如,在实名认证环节,广东税务创新通过银联卡认证信息实现境外人士的网上办税实名认证,破除境外实名认证壁垒,实现网上办税无差别;在对外付汇方面,上线“国际汇税通”平台,对接全球243个国家(地区)的常见贸易类型,为跨境交易、对外付汇业务提供一站式涉税事项办理平台,对外付汇效率提升90%;针对横琴购房需求,上线境外支持港澳台居民不动产交易一网通办等等……在广东,办税缴费不断向数字化办税国际生态进发,支持争创国际营商环境“广东样本”。

这样的“升级”还在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从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描绘了“十四五”时期税收征管改革和税收现代化建设蓝图,这其中,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是重要一环。

“当这一轮升级改造实现时,我国的税收营商环境将实现质的飞跃,对外资的吸引力将进一步加强。”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国际联合学院副教授、高级会计师李文认为,能够更好地实现数字化升级改造的地区也将会拥有更大的税收营商环境优势。目前来看,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等传统经济领先地区仍然拥有优势,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包含香港、澳门两个跨境地区,在探索跨境税务的数字化升级时可以为国际化合作提供参考和样板。

广东省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广东省税务局将会继续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结合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部署安排,聚焦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深入挖掘税收大数据潜力,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在跨境办理税费业务上继续突破创新,为广东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贡献税务力量。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