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研发成功!全球首台全自动鼻咽拭子核酸采样机器人原型机亮相罗湖

条评论立即评论

研发成功!全球首台全自动鼻咽拭子核酸采样机器人原型机亮相罗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5月17日,全球首台智能核酸采样机器人发布会在深圳罗湖举办,该机器人由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杭州湖西云百生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是全球首台全自动鼻咽拭子核酸采样机器人原型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17日讯(记者 郭含笑 通讯员 罗医宣)5月17日,全球首台智能核酸采样机器人发布会在深圳罗湖举办,该机器人由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杭州湖西云百生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是全球首台全自动鼻咽拭子核酸采样机器人原型机。

据了解,该款机器人命名为“鹏程青耕”,灵感源自《山海经》,“青耕”被认为是上古神兽,有“青耕御疫”的传说和梦想,希望“青耕一出,助天下无疫”。

无须人工干预 实现全程全自动核酸采样

新冠疫情防控至今,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已完成273万个新冠样本的采集检测,数千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正是这些积极投身于一线防控的医护人员的切身感受,才有了探索一款全自动鼻咽拭子采样机器人的想法和冲动。

深圳罗湖医院集团与杭州湖西云百生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人员经过一年多的研发攻关,一款全自动鼻咽拭子采样机器人原型机诞生。据了解,这是世界第一台软组织上实现力控、自动导航和自动标定的人工智能采样机器人。

“青耕”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在运动规划系统控制下机械臂自动获取鼻咽拭子,在机器视觉辅助下追踪并精准定位到被采集人面部和鼻孔,精确力控下轻柔完成鼻咽拭子的采集;实现了抓取、标定、采集和消杀全自动工作流程,实现全程无须人工干预核酸采样整体解决方案;可实现规范样本采集,降低采样成本,减少医护人员高风险暴露,节约医疗资源。

未来,基于该平台的人工智能视觉识别和精准力控等技术可望在呼吸道、支气管、消化道和心血管等组织器官的检查检验、辅助诊断发挥广阔的应用场景和实际价值。

每次采样后 对采样臂完成完全消杀

在实际运用中,大家关心的是医疗机器人的安全性,据研发人员介绍,“青耕”采样机器人最为核心的技术就是高灵敏度力控机器臂和力控伺服系统,最小力控可达0.2N。在研发人员自身尝试中,切实感受到这个力度和人工采集的力度相当。另外,机器人的应急暂停按钮也可用于突发情况,保护被采集人的安全。

在采集方面,大家关心的是如何消杀防护和避免交叉感染,据研发人员介绍,每个被采集人全流程中使用一次性的采样拭子和样本保存管,机器手臂持鼻咽拭子采集样本,不接触被采集人。同时,系统集合红外自动感应消杀设备,在每一个样本采集后对采样臂完成完全消杀,避免交叉感染。

在技术方面,大家关心的是除了鼻咽拭子采样还能否在别的领域发挥作用,据研发人员介绍,基于该平台人工智能视觉识别和精准力控等关键技术,未来还将持续开发,在呼吸道、支气管、消化道和心血管等组织及器官的检查检验、辅助诊断等领域的临床应用上拓展应用范围。

在应对新冠疫情中,核酸检测依然是新冠肺炎筛查、确诊的金标准,高质量的核酸样本采集是检查检验的重要保障。开发鼻咽拭子采样机器人,可大大减少医护人员的劳动强度,减少高危暴露风险,将有限的医疗资源集中到急危重症的救治中,降低死亡率。

“希望通过‘青耕’机器人,能够把护士从繁重的劳动中解脱出来,能够让机器人更安全、更高效地进行采样。随着机器人的不断改进,相信未来机器人能够替代人工采样,让医护人员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其他医疗服务中。”罗湖医院集团副院长孔舒在采访中说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