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125万元紧急止付!分文不少!
2021-05-17 10:04
来源: 福田警察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125万元紧急止付!分文不少!

人工智能朗读:

突然收到老板发来的邮件,一看竟然是要进一个新的财务群,进群没多久就要求转账至陌生账户?遇到这种情况,大家千万要警惕!

随着科技手段的不断更新迭代、社会进步发展的同时,电信诈骗手段也是不断“更新”,冒充老板诈骗的最新手段,针对的就是公司的财务人员!

“老板”建新群财务被诈骗

5月6日21时,深圳某公司的负责人方女士匆匆忙忙地来到了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福田派出所,称自己公司的财务唐女士被“李鬼老板”诈骗了125万余元。接警民警李泽鑫在接警后1个小时内紧急止付,并冻结了转账账户,为人民群众挽回了损失。

据方女士称,当天上午11时,公司财务唐女士收到一封来自公司大老板“李总”的邮件,称为提高管理效率,让她进入财务群。“李总”在邮件中的行文用词和格式与真老板一般无二,甚至为了加大进群的“难度”还设置了一些资料填写验证,这些操作都让身为财务的唐女士没有一点怀疑。

下午3点,唐女士终于“顺利”地加入了公司财务群,群里面的公司资料和“李总”说话的语气更加让唐女士深信不疑。这时,“李总”让唐女士转125万至某公司账户,唐女士依言转款。

真正的李总在收到银行的转账信息时马上意识到不对,急忙跟方女士、唐女士核实后发现被骗,方女士急忙前往派出所报案。

全力追查,全额挽回被骗资金

诈骗分子打散资金速度是以秒计算的,然而此时距唐女士转款已过去3个多小时。

民警李泽鑫接到报警后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启用紧急止付系统,这个时候,前来报案的方女士情绪异常紧张,无法将涉案银行账户信息准确告知,李泽鑫在安抚方女士的同时,马上联系唐女士与公司李总,在准确获知涉案账户等相关信息后快速录入系统,顺利在1个小时内将这笔钱成功止付。“止付不仅要快,还要对账户信息严谨的核实,如果止错了账户会给别的户主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所以我们一定会再三核实。”

▲民警向事主了解案件情况

同时,分局反诈中心紧急止付专班民警陈仁泽也迅速追踪涉案账户。陈仁泽发现,由于止付及时,该笔款项仅停留在一级账户即诈骗分子的涉案账户,尚未分散至下级账户取现,极大地保证了这笔资金的安全。

止付成功后并不意味着钱款的绝对安全,只有冻结了才行。由于收款账户开户地在外地,为了更快地保证资金安全,成功止付后,陈泽仁积极联系当地警方,成功在第二日下午将涉案银行卡冻结,同时启动资金返还流程,做好被骗资金返还工作,守住群众的“钱袋子”。

警方提醒

遇到“领导”要求通过网络转账、汇款的,一定要打电话或者当面核实,切勿轻易进行转账、汇款。如果被骗,应及时报警,同时注意保留聊天记录、交易记录、联系方式等证据,配合公安机关侦查破案。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