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完善宣誓效忠制度有力夯实香港公职人员责任担当
2021-05-17 09:47
来源: 新华社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时评|完善宣誓效忠制度有力夯实香港公职人员责任担当

新华社香港5月16日电香港特区立法会日前三读通过《2021年公职(参选及任职)(杂项修订)条例草案》,17万名特区政府公务员也已签署声明,表示拥护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这标志着涵盖行政长官、政治委任官员和公务员、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各级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员、区议员在内的较为系统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公职人员宣誓效忠制度已经建立起来并付诸实施。这无疑是对“爱国者治港”原则极为有力的贯彻和落实,不仅使广大香港公职人员进一步明确自身责任,也充分回应了社会各界长久以来的呼声与期望,为特区有效管治和“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迈出坚实一步,值得充分肯定。

近年来,“揽炒派”公职人员无视政治伦理和操守,肆意破坏香港经济民生和社会安定。“修例风波”以来,极少数反中乱港分子更利用制度漏洞混入公务员队伍,种种违背政治伦理的行为严重冲击国家安全和香港繁荣稳定,严重挑战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立法会和区议会也频现乱象,对特区管治造成巨大负面影响。如果任由不拥护香港基本法及效忠特区的公职人员继续滥用职权,必将损害香港利益。

完善有关宣誓效忠制度,旨在准确落实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及其解释,以及其他有关公职人员的宣誓规定,履行香港特区政府的宪制责任。要求公职人员以法定形式公开做出庄严承诺,并承担违誓的法律后果,清晰划出了从政者不可逾越的政治底线。完善有关宣誓效忠制度,与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相辅相成,是一次全面和彻底的正本清源之举。

从更深意义上说,宣誓效忠制度的完善不仅是形式上的规范与约束,更是对所有公职人员进行的一场政治洗礼,其目的就是强化和鼓励公职人员对自我责任的正确认知,使他们更明确地意识到公职身份所带来的承担,从内到外真正符合国家和社会赋予他们的期望。

作为特区管治的直接执行者,香港公职人员应以宣誓效忠制度完善为契机,立定根基,积极进取,在破解长期积累的经济民生领域深层次问题基础上,真诚服务广大香港市民,主动承担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职责,将自身工作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一国两制”事业贡献应有力量。

这也是“爱国者治港”的题中应有之义。事实上,公职人员真诚拥护基本法和效忠特区,就是真诚拥护和效忠国家,并愿意为之付出心血和努力。那些抗拒甚至诋毁国家的公职人员显然不可能真正为香港谋未来,更没有管理好香港的能力。长期以来,社会大众强烈质疑一些“浑水摸鱼”和背弃操守的公职人员,并要求涤除乱象严肃纲纪。完善相关制度后,香港政治风气必将更加清明。

当前,随着香港国安法实施和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的推进,香港正迎来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完善公职人员宣誓效忠制度,对净化香港政治生态具有重大意义——让不尊重国家和不用心履职尽责的人出局,给富有使命感和责任心的爱国爱港者以广阔舞台。香港良政善治可期,“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也将获得更坚实保障。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