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动物化身地震科普员,防灾减灾知多少
2021-05-17 09: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小动物化身地震科普员,防灾减灾知多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17日讯 (记者 陈彬)5月16日,“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深圳野生动物园举行。动物与地震科普展演、动物“预测”地震的奥秘、动物标本展示、地震科普仪器展览、地震科普知识抢答、医疗急救体验等多项内容同步展开。小小宣讲员和科普工作者以及小动物一起化身防灾减灾科普专员,倡导人人参与,合力共创,防范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基础的科学理念。

活动现场,鬃狮蜥等小动物“现身说法”,为游客展示了动物与地震的秘密。它们之所以能“预测”地震,其实与它们的生活习性息息相关。比如鬃狮蜥这类爬行动物,本身就是传统的敏感动物,并且贴近地面生活,对次声波、低热感应非常灵敏。地震来临时,一般表现为活动规律反常,如冬眠期间大量出洞,成群结队,四处逃窜,惊叫或痴呆等。

此外,动物标本、地震科普知识抢答、地震科普仪器等也广受游客欢迎。看骨骼标本识动物,学习动物的特性;动脑又动手,学习地震常识,争做答题小能手;边走边看,琳琅满目的地震科普牌和地震科普仪器让人大饱眼福……大家纷纷表示“涨知识”了。

还有一个活动展区最受游客欢迎,那就是医疗急救体验验区。来自南山安全教育体验馆的医疗急救方面的老师现场演示如何给患者做心肺复苏。首先确认患者意识是否清醒,其次打电话给120,然后进行心外按摩等系列操作,以恢复患者自主呼吸和自主循环。现场学习,深度体验,学会一门技能,也许就能拯救一个生命。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地震局)、深圳市南山区应急管理局主办,深圳野生动物园、南山安全教育体验馆承办。今年5月12日是第十三个全国防灾减灾日,通过这样的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增强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提高各级综合减灾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的损失。

唯有了解,我们才能做好防范。唯有做好防范,我们才能最大限度地减轻损失。据悉,早在2006年4月29日,深圳市地震局就率先“聘请”深圳野生动物园里的野生动物做“地震观察员”,将监测动物异常表现作为地震预报的重要手段,开创了地震部门与野生动物园合作的先河,走在了全国前列。深圳野生动物园也是广东省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野生动物拥有现代都市丛林中的人类所不具备的敏锐感知力,它们更加贴近大自然也更加了解自然。合理借助野生动物的这种能力,也许就能为地震的预报工作提供更多一种的依据。

截至目前,深圳野生动物园内各展区共拥有禽类动物、食草类动物、鸟类动物、猛兽类动物、爬行动物、海洋动物等六大野生动物地震宏观观测点,并在动物学科普馆专门设立了地震科普展厅,通过内容展项和互动体验的形式,向公众介绍动物与地震的科普知识,传递防灾减灾的科学理念。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