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全球科技创新高地 深圳志存高远
2021-05-17 08:46
来源: 金羊网

建全球科技创新高地 深圳志存高远

人工智能朗读:

羊城晚报2021年5月17日讯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对于如今的深圳具有特别的战略意义。”深圳市人大代表薄连明认为,如果深圳能完成目标,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全国部分产业链断链断供、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等问题。

当前,深圳肩负着“双区”建设的重大使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指出,深圳将瞄准世界科技和产业发展前沿,建成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重要策源地,打造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指出,支持深圳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优势,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

科技创新在深圳未来发展中将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在今年的深圳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围绕科技创新话题建言献策。

靓丽数据背后仍然存在短板

目前,深圳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86万家,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比重均超70%,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已发展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

在这些靓丽数据和成绩背后,深圳的产业链安全仍然存在短板和隐患。薄连明表示,深圳积累了智慧医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产业优势长板,但也面临着基础研究、核心设备、核心材料等方面的短板问题。他说,围绕高新技术产业,深圳要把相对长板变成绝对优势,将和补短板同样重要。

“解决‘卡脖子’问题的关键零部件和核心技术自主掌控能力不足,集成电路等领域一大批重要设备和关键零部件仍然受制于人,技术储备也不足。”深圳市政协委员练聪指出,深圳在科技创新平台整体布局、高质量科技资源供给能力、高端人才引进培养、对产业发展支撑作用等方面,仍然存在不足,尤其是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数量偏少、能级偏低,具有世界顶尖创新水平和能力的科研机构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缺乏。

练聪还提到,目前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研发创新活动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不足,大量创新成果停留在论文、专利阶段,成果转化率低的局面尚未得到根本性扭转,企业与政产学研用在科技创新价值链上的合作尚未形成“前端基础研究促进后端技术研发与生产,后端产业实践进一步反哺前端研究”的良好科技创新态势。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