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毒!奶奶珍藏4年的这种水,4岁小孙女喝下后差点没命了……
2021-05-17 08:18
来源: 广州日报

剧毒!奶奶珍藏4年的这种水,4岁小孙女喝下后差点没命了……

人工智能朗读:

广州日报2021年5月17日讯 “冬瓜水”可能是一些东莞老人眼中消暑降温的“珍宝”。

不过,冬瓜水千万别给孩子喝,5月15日,东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监护室收治了一名4岁女童,就是因为喝了冬瓜水,导致亚硝酸盐中毒。

东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监护室主任周新龙介绍,小颖家住东莞市沙田镇,当天上午10时35分许,奶奶喂她喝下放置4年的冬瓜水约100毫升,不久她就出现了腹痛、头晕、咽痛,伴有口唇四肢发绀。

家人一看不对劲,马上将她送到沙田医院,医生给孩子洗胃、导泻、补充维生素C,一系列对症治疗后腹痛、头晕、咽痛症状好转,发绀减轻。但家人仍不放心,下午2时30分许转院至东莞市妇幼保健院。

周新龙说,收治后,他们对小颖给予低流量吸氧、心电血氧监测、导泻、亚甲蓝+维生素C抗氧化及对症治疗,小颖的病情很快就得到了控制,再稍微观察下,进行一些检测,孩子应该就能出院回家了。

喝冬瓜水为什么会导致亚硝酸盐中毒?

原来,冬瓜水并不是用冬瓜煮出的汤水,而是把新鲜冬瓜洗净切成小块放入陶罐,严闭盖口,加红泥封实缝隙,放于阴凉处,三四年后再打开饮用。经过长时间的发酵、沉淀、化解,冬瓜就变成了瓜汁。

冬瓜水被认为对治疗温热病、中暑、发烧有奇效。但实际上,腌制的冬瓜中的硝酸盐,会转化为亚硝酸盐,亚硝酸盐能使血液中的氧气运输器——低铁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导致其失去携氧能力而引起缺氧,故中毒多表现为皮肤青紫。

亚硝酸盐中毒患者还会出现头晕头痛、胸闷或烦躁不安、呼吸急促等缺氧症状,可伴有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严重者昏迷、惊厥、大小便失禁,甚至因呼吸衰竭导致死亡。其中,儿童的症状比成年人更严重。

“消暑降温的办法很多,老人和家长最好别用土方子,像冬瓜水这样的还是少喝。”周新龙说。(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汪万里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