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中的法律人|张弢:落实基层执法改革打造法治文明标杆
2021-05-17 08:1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人大代表中的法律人|张弢:落实基层执法改革打造法治文明标杆

深圳市人大代表张弢接受记者采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16日讯(记者 张玲 陈致远 林恒鑫)深圳市人大代表张弢,是广东金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也是一名有着20年从业经验,在法治政府第一线工作的法律专业人士。人大代表和律师的这两个身份,在他看来,本质上都是受人之托,为人代言和发声。“只不过,当律师是为特定的自然人、法人或非法人组织代言发声,维护的是个案的公平正义;当人大代表是要为更广泛的选民代言发声,侧重维护的是社会整体的公平正义。所以我说,当选为人大代表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更多法治新闻,请点击 深圳法治发布

张弢在分组讨论会现场。

作为法律人,张弢对政府工作报告中与法有关的内容格外关注。他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第8-9页提到,“深圳的法治政府建设迈上了新台阶”,“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对过去六年深圳的法治政府建设,我们给予高度的赞赏。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深圳没有满足,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还要对标最高最好,‘深圳的营商环境、法治环境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基于这个,我认为,对于下一个阶段的深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们满怀信心。”

张弢表示,深圳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这个成就来之不易,凝聚着市、区和基层长期的奋斗,尤其是基层工作人员的奋斗和汗水。要把深圳的法治城市建设得更好,打造法治文明标杆,一定要重视和落实基层执法改革工作。因为无论是国家对深圳的要求,还是2个月即将后实施的新的《行政处罚法》,以及今年深圳市政府定下的基层综合执法改革要在年底前完成看,这项改革的时间都非常紧迫。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