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野生动物园举行防范化解灾害风险宣传活动 小动物化身“地震科普员”
2021-05-17 08:09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野生动物园举行防范化解灾害风险宣传活动 小动物化身“地震科普员”

人工智能朗读:

鬃狮蜥当起“地震科普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17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陈锡明 通讯员 李木生 文/图)5月16日,以“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在深圳野生动物园举行。

此次活动由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地震局)、深圳市南山区应急管理局主办,深圳野生动物园、南山安全教育体验馆承办。

当日活动现场,鬃狮蜥等小动物“现身说法”,为游客展示了动物与地震的秘密。现场科普人员介绍,它们之所以能“预测”地震,其实与它们的生活习性息息相关。比如鬃狮蜥这类爬行动物,本身就是传统的敏感动物,并且贴近地面生活,对次声波、低热感应非常灵敏。地震来临时,一般表现为活动规律反常,如冬眠期间大量出洞,成群结队,四处逃窜,惊叫或痴呆等。

此外,动物标本、地震科普知识抢答、地震科普仪器等也广受游客欢迎。

截至目前,深圳野生动物园内各展区共拥有禽类动物、食草类动物、鸟类动物、猛兽类动物、爬行动物、海洋动物等六大野生动物地震宏观观测点,并在动物学科普馆专门设立了地震科普展厅,通过内容展项和互动体验的形式,向公众介绍动物与地震的科普知识,传递防灾减灾的科学理念。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