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之路——深圳经济特区档案文献展》迎观展热潮
2021-05-17 07:37
来源: 深圳晚报

《先行之路——深圳经济特区档案文献展》迎观展热潮

人工智能朗读:

市民参观《先行之路——深圳经济特区档案文献展》。深圳晚报记者陈玉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17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秦瑶)“内容丰富,将深圳的发展脉络清楚呈现出来,一下子就让我回忆起当年在深圳的奋斗岁月。”近日,由深圳市档案局、深圳市档案馆主办的《先行之路——深圳经济特区档案文献展》开展,引发一波观展热潮。截至5月14日上午,已到馆参观的单位共35批次,每天预约额度都接近满额。不少市民参观后,在留言区写下了对展览的称赞和对深圳的祝福。

展品丰富、布置精巧引人入胜

5月14日上午,深晚记者在《先行之路——深圳经济特区档案文献展》现场看到,不少市民和团队正在参观、交流,展馆内秩序井然。有人正专心读着档案文件上的文字;有人盯着一张泛黄的边防证看得津津有味;还有人对老照片感兴趣,仰着头细细观看……

深晚记者顺着参观路线,实地感受了一把沉浸式的展览。黑白照片、泛黄的文件、老物件……深晚记者一步入序厅“历史选择了深圳”就仿佛穿越到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深圳,透过一件件展品,能清晰地触摸到那段历史的肌理。走过序厅,来到主展厅,整体的色调逐渐明亮,声、光、色的运用更为丰富多彩,“艰难破冰锐意改革”“打开国门对外开放”“大鹏展翅辉煌蝶变”“先行示范谱写新篇”等展区依次进入眼帘,让观众系统了解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多年来的壮阔历程和辉煌成就。展厅内还精心设置了有声档案,扫码即可听取档案背后的故事,引来不少市民驻足聆听。

据悉,此次展览共展出文件、图片、实物、视频等档案资料近1400件,其中“1978年习仲勋同志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的任职文件”“1978年关于宝安县改为深圳市建制的报告”“1980年8月26日,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的决议”等珍贵档案是首次在深圳展出。

“这个展我很喜欢,构思精巧,大事、要事脉络清晰,是了解深圳的好窗口。”市民黄先生说。市民李女士是因单位组织参观才来的,她表示,这个展览出乎她的意料,“原本以为会比较枯燥,却没想到形式可以这么新颖,布展也很漂亮,简直引人入胜。”

展厅讲解员姚泳帆见证了这个展览的筹备过程。她介绍,为了保证观展体验,他们将十万多字的材料进行了筛选和提炼,经过多次讨论,整理出一份1万多字的解说词,再由讲解员熟练掌握。开展以来,姚泳帆平均每天接待参观团队十几批,讲解时间从20分钟到60分钟不等。她接待过的参观者中,有人整整花了3个小时观展,这让她非常感动。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