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两会|朱迪俭:将深圳打造成中俄人文合作先行示范城市
2021-05-16 12: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两会|朱迪俭:将深圳打造成中俄人文合作先行示范城市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16日讯(记者 赵文硕 鹿筱悦 张喆)5月13日,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开幕,深圳正式进入了“两会时间”。会议期间,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朱迪俭就“促中俄人文合作”话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朱迪俭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以此为契机,中俄合作将会迎来更多的新机遇。

为了稳抓机遇,将深圳打造成为中俄人文合作先行示范城市,朱迪俭建议可以通过高交会、文博会等平台开展中俄人文交流等大型国际性活动,促进相关文化产业贸易等领域的合作,吸引科研成果流向深圳。

“学校有数百名俄罗斯教授,也会有上千名俄语国家的留学生来这里读书,如果他们只能待在校园里,就很难对这个城市产生亲热,未来他只会记得校园,却记不住这座城市。”对此,朱迪俭建议深圳可以依托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在大运新城附近建设俄罗斯及俄语系国家人居住社区,打造有俄罗斯特色的文化体育(含冰球馆)娱乐生活配套设施,推动该片区成为具有俄罗斯风情的旅游文化街区。

“龙岗区拥有大芬油画村、相邻观澜版画基地等资源,建议参照深圳音乐学院的办学模式,依托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创办深圳美术学院”,朱迪俭表示,此举可以推动深圳美术的学术水平和产业水平实现双提升,“既提升深圳文化艺术的国际影响力,又为中俄两国文化事业繁荣和文化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