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2021-05-16 12:08
来源: 《求是》
人工智能朗读:

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求是》杂志评论员

1919年5月4日,热血沸腾的爱国学子从北大红楼出发,与北京十几所学校的学生3000余人齐集天安门前举行示威,五四运动在民族危难之际爆发了。这场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伟大社会革命运动、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以磅礴之力鼓起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

1921年7月,五四运动之后仅仅2年多,中国共产党诞生了。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从1919到1921,从红楼到石库门和红船,百年前中国历史上接连发生的这两件大事,有着怎样的内在关联,其中又蕴含着怎样的历史必然?

毛泽东同志当年曾指出,“五四运动时中国无产阶级开始有了觉悟,五四运动发生在一九一九年,一九二一年便产生了中国共产党”,“我们研究党史,只从一九二一年起还不能完全说明问题”,“从五四运动说起可能更好”。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认识和把握五四运动“要坚持大历史观”,强调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

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关联,为我们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五四运动为什么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能够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担负起领导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等重大问题,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代以来,有着5000多年辉煌文明史的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民族危机、社会危机日益深重。中国人苦苦寻找救亡图存、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君主立宪制、复辟帝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都想过了、试过了,结果都行不通,国家衰败、人民困苦反而“日甚一日”。1919年,中国外交在巴黎和会上遭受屈辱的失败,所谓“公理战胜强权”的幻想彻底破灭,中华民族再次陷于危难之中。在这样的历史关头,先进青年知识分子勇当先锋,各族各界群众积极参与,五四运动不可阻挡地爆发了,并迅速如燎原之势蔓延全国,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力量。

以五四运动为标志,资产阶级领导的旧民主主义革命结束了,用先进思想武装起来的先进阶级登上历史舞台,无产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迎来了伟大开端,这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五四运动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的准备。近代以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国的先进分子曾虔诚而热烈地向西方学习,然而各种药方都不见疗效。“茫茫华夏,中流之砥柱伊谁”。1917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苦闷中彷徨的中国人由此看到了新的光明和希望。五四运动的爆发,更犹如一声春雷震醒了万千暗夜中徘徊的灵魂,激发了人们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一些先进分子的思想方向由此发生根本转变,将目光从西方转向东方,从资本主义救国方案转向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道路。经过五四运动的洗礼,中国人的眼界不一样了,越来越多的先进分子集合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终于找到了马克思主义这个科学真理、这个强大思想武器,“这时,也只是在这时,中国人从思想到生活,才出现了一个崭新的时期”。

五四运动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干部上的准备。近代以来,中国革命之所以经历曲折、屡遭失败,重要原因就是没有一个能够科学把握革命规律、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充分代表人民意愿的先进政党作为领导力量。五四运动进一步促使中国的先进分子意识到创建新的革命政党的重要性。工人阶级先进政党的创建,离不开工人阶级力量的壮大和工人运动的发展。在五四运动中,当青年学生遭到镇压时,全国各地的工人阶级站了出来,成为革命斗争的主力,展示了领导阶级的伟大力量。一些初步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知识分子主动走出校园,自觉穿上粗布衣裳,到工人群众中去做宣传工作和组织工作,促成先进知识分子与工人运动的结合。

随着马克思主义和工人阶级相结合,先进知识分子和工人阶级相结合,在中国成立统一的共产党组织的阶级条件和思想条件逐渐具备。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五四运动的最大成果和最大收获,是中国革命形势不断向前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中国社会历史发展演变的必然结果。中国共产党作为最先进阶级的先进政党,不仅代表着工人阶级的利益,而且代表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从诞生之日起就确立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矢志不渝为之奋斗。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为之一新,中国历史进程掀开了新的篇章!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近30年的浴血奋斗,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自己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真正站立起来了,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又经过新中国7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接续奋斗,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今天,人民共和国欣欣向荣,中华民族、中华文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机勃勃,14亿多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乘着新时代浩荡东风,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阔步前行。

五四运动过去100多年了,当今中国所取得的现实成就,早已远超五四先驱们的一切美好愿景。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五四精神最忠实的继承者、弘扬者,只有中国共产党而没有任何其他政治力量,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五四精神不朽!百年大党恰是风华正茂!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