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国际博物馆日 宝安14家特色博物馆联动打造文化盛宴
2021-05-16 09: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5•18国际博物馆日 宝安14家特色博物馆联动打造文化盛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16日讯(记者 钟满香 通讯员 陈鹏)为迎接“5•18国际博物馆日”的到来,由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5•18国际博物馆日”宝安区系列活动——“博物之城得宝而安”宝安区博物馆巡礼活动将于5月18日正式启动。通过前期的充分准备,宝安区博物馆将为大家呈现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让我们先睹为快!

14家特色博物馆齐齐参与

近几年,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与大力支持下,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动各部门、各街道大力推进文化强区建设工作,积极探讨与推进博物馆相关扶持政策出台,盘活公租物业,筑巢引凤,吸引大批知名收藏家、文化名士落户宝安,繁荣宝安博物馆事业。

据悉,今年主办方联动了14家特色博物馆,分别是:深圳市宝安区一雍博物馆、深圳市宝安区宝弘博物馆、深圳市宝安区邹鲁潮汕民俗博物馆、深圳市当代名家文房四宝博物馆、深圳市宝安区锦舟陶瓷博物馆、深圳市宝安区鼎坤陶瓷博物馆、深圳市合正艺术博物馆、深圳市宝安区结缘奇石博物馆、深圳市宝安区华夏龙泉青瓷博物馆、深圳(宝安)劳务工博物馆、深圳市宝安区世纪琥珀博物馆、深圳市海之洋贝壳博物馆、沙井蚝文化博物馆。

这14家不同类型的特色博物馆,所展览的文物,从天然奇石到琥珀,从海洋贝类到沙井蚝文化,从锦舟陶瓷到文房四宝等,每一件展品都是当之无愧的艺术瑰宝。其中,世纪琥珀博物馆以“唤醒琥珀记忆,品鉴神奇瑰宝”为主题,是目前全球最大、品类最齐全的琥珀专题博物馆。喜欢琥珀的市民千万不要错过。

数字看展:馆藏精品3D扫描与数据共享

据了解,在今年的活动中,市民将会看到宝安区14家特色博物馆的最新宣传片展播。同时,主办方挖掘了14家特色博物馆馆藏精品背后的故事,采集14馆约80件藏精品的3D数据,同时嵌入视频与音频,对馆藏精品3D扫描与数据共享,制作移动端展示网站,利用现代科技技术使展览变得更加生动活泼。

数字化飞速发展的今天,传统的展览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市民的审美需求。馆藏精品3D扫描数据共建共享,能够引起不同年龄段市民对博物馆的兴趣。针对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也真正实现了随时随地、足不出户,想看就看!

寻宝扫码签到有礼

除了看文物、逛展览,还有“特别”的活动。

5月18日起,“云游宝博”二维码将正式上线。在活动期间,使用“云游宝博”线上线下联动打卡体验小程序,在14家博物馆参观寻宝打卡任意一家,可获“云游宝博”明信片一套(每馆限量100套,送完即止);打卡任意5家,可获云游宝博精美纪念礼品一套(限量100套,送完即止)。

据介绍,“云游宝博”明信片将作为彰显文物魅力的文创产品,在活动期间进入市民的视野。“云游宝博”明信片赋予了宝安区博物馆新的时代气息,为博物馆注入了新鲜血液,极大的宣传和推广了宝安区博物馆事业发展。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内容更加丰富,不仅让市民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文物,还采用了更生动、更贴近生活的形式,能够更好地丰富广大市民朋友的业余文化生活,进一步拉近博物馆与市民的距离。这么多精彩活动,快与博物馆来一场美妙之约吧!

链接:宝安区特色民间博物馆列表

1、深圳市宝安区一雍博物馆

深圳市首家紫砂专题博物馆,设六个单元展厅系统展示宜兴紫砂文化。

开放时间:9:00-18:00(周一闭馆)

地址:宝安区西乡街道航城工业城展丰商务大厦3楼

[编辑:张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