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交流史见证电子科创大发展 深圳—鹿泉再续“科技奇缘”
2021-05-15 17: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40年交流史见证电子科创大发展 深圳—鹿泉再续“科技奇缘”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15日讯 昨日,深圳-鹿泉电子信息产业对接会在深圳市举行,会上不但对鹿泉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优惠政策和发展前景进行了精准宣传,还向在场的上百位深圳企业家讲述了一段深圳与鹿泉在上世纪就建立起来的“科技缘分”。各位企业家纷纷用三个“没想到”,表达了对鹿泉的极大兴趣,表示将会赶赴鹿泉,进行相关项目可行性考察,共享新时代鹿泉的发展新机遇。

两地电子信息产业跨越世纪再“握手”

据了解,两地的在电子信息产业上,有着非常深的历史渊源。有关资料和公开报道显示,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深圳改革开放初期,在石家庄的中电科54所、13所响应号召,300余名科技技术人员陆续赶赴深圳,为深圳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如今,他们都已成为这个行业领域中的中流砥柱。

当初从石家庄赶赴深圳的创业者们再聚首

鹿泉区区长刘丽香介绍,深圳与鹿泉,一个是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的桥头堡,一个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排头兵。这次的电子信息产业对接会,既是一次共谋发展的“合作之旅”,更是一次追根溯源的“寻亲之旅”。因为鹿泉与深圳的电子信息产业,共同沐浴着“两所”科技创新的基因。可以说,鹿泉与深圳,在电子信息领域同根同源,业态契合,既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又有着现实的合作基础,多家鹿泉电子信息企业与深圳企业在技术和业务方面深度合作,华为科技、深圳电子信息产业园等项目也纷纷在鹿泉落地开花结果。

深圳企业的三个“没想到”

鹿泉区区长刘丽香对鹿泉的电子信息产业建设进行了介绍

目前,鹿泉区依托中电科13所、54所,建设了河北省会周边最大的电子信息基地,培育了一大批优势企业,被评为河北省著名的电子信息产业名区。在通讯导航、光电、微机电等领域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目前鹿泉电子信息企业已有620家,中电科13所、54所,加上中电子6所、海康威视(52所)等,目前有科研人员2000余人、产业工人约2万余人。建有国家半导体照明产业化基地、国家高密度封装中试基地、国家级集成电路重点实验室、国家通信导航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还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

在营商环境方面,鹿泉制定了“双十条”,一个是招商引资的“黄金十条”,一个是支持电子信息企业做大做强的“黄金十条”。每年安排不低于1亿元的专项资金,在固定资产投资、研发投入等方面全力支持企业裂变增长。出台了支持创新创业、人才绿卡制度、高层次人才引进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建设了7万平米的人才公寓,高层次人才在鹿泉买房、租房、生活都有大力度补贴。

同时,为了给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预留空间,鹿泉还规划了4.9平方公里的数字经济小镇……

“没想到鹿泉的产业发展环境这么好,没想到这里的电子信息产业实力如此雄厚,更没想到深圳和鹿泉的电子信息产业还有如此深的历史渊源。”在听完刘丽香区长的介绍之后,在座的各位企业家,用“三个没想到”,表达了对鹿泉的极大兴趣,表示看好鹿泉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优惠政策和发展前景,将会赶赴鹿泉,进行相关项目可行性考察。

各位企业家畅谈两地产业协同发展

电子信息技术交易大会6月举办

同时,在本次对接会上,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叁陆伍网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军鼎科技园,还与深圳市顾佰特实业有限公司、海南星汇达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第一路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进行了现场签

现场签约仪式


在这次的对接会现场,鹿泉区区长刘丽香还向到场的各位深圳企业家发出了邀约。

她透露,在今年6月份,鹿泉区将举办“中国-鹿泉电子信息技术交易大会”,将与众多企业、知名学者专家、产业资源等展开深入交流,共同探索资源共享平台搭建、产业生态模式及科技服务赋能,促进电子信息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霍英会)

[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