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不再揪心!大芬木棉湾片区今年有望告别“水浸街”
2021-05-15 10:1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市民不再揪心!大芬木棉湾片区今年有望告别“水浸街”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1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方胜)5月12日,布吉河大芬水分洪箱涵全线贯通、正式通水,标志着布吉河(龙岗段)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完工。至此,布吉河(龙岗段)防洪标准由局部最低“3-5年一遇”提高至干流“100年一遇”、支流“50年一遇”,大芬及木棉湾片区今年雨季将告别“水浸街”。

布吉河为深圳河的一级支流。为提升水环境、水安全、水生态,龙岗区于2018年起组织开展布吉河(龙岗段)流域综合整治工程,对布吉河干流(龙岗段)及大芬水等3条支流的防洪、水质改善、生态修复进行综合整治,由深圳市特区建工集团旗下深圳市市政工程总公司实施。大芬水分洪箱涵是该整治工程最后完工的一项重要工程。

解决内涝,让大芬油画村商户不再揪心

大芬水分洪箱涵起点位于大芬水河道上游大芬油画村2号出入口岗亭处。距离分洪箱涵起点不到30米,就是艺术家金燕经营的画廊,画廊里有致地摆放着许多画作。

“别看现在这里环境很好,去年8月那场大雨可把我吓坏了。”

金燕口中的8月大雨,发生在2020年8月22日。当天15时10分,市气象台在布吉街道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不到2个小时,最大累计雨量达67.1毫米,最大小时滑动雨量达65.1毫米,大芬水木棉湾片区沿河路、木棉路受大芬水河道漫堤影响,内涝十分严重。

△布吉河项目部合影

眼看积水越来越深、马上就要漫进店内,金燕束手无策。“我当时刚搬来这里不久,没有想到积水内涝这么急、这么险,店里当时只有我一个人,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办。”

幸运的是,水涨到距离画廊门槛石边缘一两公分处时,雨渐渐停了,积水也慢慢退了。金燕长舒了一口气。

在大芬油画村经营装裱店的郭依诺经验就丰富多了。她是大芬村近二十年的老商户。

“每次下暴雨,我就提心吊胆的。工人提前从工厂赶过来,全家老小也一起出动,连搬带扛抢救物品,”郭依诺说,“这几年内涝还好一些,过去真有淹到1米深的时候。”

伴随大芬水分洪箱涵的贯通,让金燕和郭依诺们揪心的内涝问题,有望在今年得到彻底解决。

△治理后的布吉河干流龙岗铁东路段

大芬水分洪箱涵全长1.14公里,其中498米为明挖箱涵,644米为浅埋暗挖隧道。在龙岗区、市区水务部门大力支持下,市特区建工集团精心组织施工,全力克服地表沉降变形、挡墙入侵、坍塌透水、房屋密集等技术问题,涉高压电缆、军用光缆、供水、燃气等管线迁改,以及涉布沙路、龙岗大道占道等一系列难题,于去年12月底实现暗挖隧洞贯通;又经过4个多月紧锣密鼓施工,最终于5月12日顺利实现全线贯通。

项目负责人陈明辉介绍,大芬水木棉湾村至大芬村一带中下游河段,河道断面狭窄、行洪能力严重不足。每年汛期,河道洪水漫堤,洪水涌入,导致发生严重内涝。现如今,分洪箱涵建通,起到洪水分流作用,行洪能力大大增强。

“城市客厅”,布吉河两岸居民有了休闲佳处

在龙岗区布吉街道中兴桥下,清澈的布吉河静静地流过。

修葺一新的人行步道,沿着河岸一路延伸。两岸樱花木棉、桂花、罗汉松、铁冬青等绿化乔木,以及立鹤花、黄金叶、细叶芒等地被,与清澈的河水相映成趣。河岸上一段跌瀑水幕发出潺潺流水声,不少路过的市民停下脚步,在河岸边拍照留念。

这里就是布吉河(龙岗段)综合整治工程打造的景观节点之一——“城市客厅”。

△布吉河干流龙岗铁东路跌水瀑布

“前几年,这河又黑又臭,不要说到河边散步,我们住在附近的,夏天都不敢开窗。”曾老伯家住吉大花园,距离布吉河直线距离只有几十米,可以说是深受水污染之害。布吉河(龙岗段)整治后,除水质大幅改善外,施工方还通过拓展滨水绿地空间,重点打造了跌水瀑布、亲水明渠段、特色挑台、跌瀑水幕、级差驳岸等景观,形成了城市休闲主题水文化特色。布吉河两岸成为附近居民散步遛弯最理想的场所。

布吉河发源于黄竹沥,上、中段流经布吉街道中心区,最终汇入深圳河,在龙岗区的流域面积为28.03平方公里,支流有水径水、大芬水、塘径水等3条。流域内经济十分发达,从20多年前开始,布吉河就逐渐变成深圳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成为龙岗乃至深圳的伤疤。

为改善龙岗人居环境、还市民一泓碧水,同时从源头上提升深圳河水质,龙岗区于2018年起组织开展布吉河(龙岗段)综合整治工程,从防洪、水质改善、生态修复方面,对布吉河干流(龙岗段)及水径水、塘径水、大芬水3条支流进行综合整治。整治河道总长12.49公里。工程包括新建堤岸7.76公里、桥梁6座,堤坝、截流堰5座,巡河路4.13公里,箱涵2.1公里,截污管10.59公里,补水管10.66公里,绿化12.38万平方米。目前,所有工程已全部完工。

攻坚克难,布吉河流域整治取得全面胜利

布吉河(龙岗段)综合整治工程位于建成区,居住密度大,具有管线复杂,交通繁忙、疏解困难大,拆迁工作量大,铁路影响大,暗涵作业里程长等困难。陈明辉介绍,面对苛刻的施工条件,市区各级部门高度重视,集团全程统筹支持,项目部精益求精,上千位劳动者战斗在一线,确保施工进度和质量。

△布吉河支流水径水丽湖花园巡河道

其中,大芬水河道整治过程中大芬油画村段施工场地狭长,基坑距离周边建筑物不足1米,大量不明偷排污水管线交叉,老箱涵黑臭水渗漏,此外地面履土厚度不足、进出场道路交通疏解难、夜间施工可能扰民、汛期河水暴涨暴跌……面对重重挑战,在市、区、街道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项目部经过整整一年的不懈努力,圆满完成油画村段作业内容。

而水径水河道整治过程中,厦深铁路暗涵位于厦深铁路正下方,暗涵内淤泥堆积高达3米,受铁路影响,无法开展大型机械清淤。为了保证河道水质,项目部于2019年3月20日启动人工清淤工作,此时距离汛期已不足1个月。为赶在汛期前完成,项目部不惜人力物力财力,采用两班倒方式组织施工,仅用15天就完成了177米暗涵的淤泥清理,共清理淤泥量约4000方,使得上游清水下放,为水径水治理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奠定了基础。

△布吉河支流大芬水河道(沿河路段)

多少次纸上“排兵布阵”、现场复核,不断地推翻、重建、优化施工方案,项目得以顺利推进;多少次讨论协商、“唇枪舌战”,才换来了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多少位施工人员披星戴月、不畏辛苦,奋斗在河道治理第一线;多少个夜晚,河道旁的灯一直亮着,机器的轰鸣声未曾停歇——最终换来了布吉河(龙岗段)综合整治工程的全面胜利。

勇担使命,助力深圳打好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2016年以来,深圳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聚焦聚力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用4年时间补齐40年水环境基础设施的历史欠账,推动深圳水环境实现历史性、根本性、整体性转好。目前,全市159条河流水体、1467个小微水体稳定消除黑臭,五大河流考核断面平均水质全部达到地表水IV类及以上。

△布吉河干流龙岗铁东路景观

2019年,深圳被国务院办公厅评为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的5个城市之一,入选国家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2020年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2021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市特区建工集团紧跟市委市政府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步伐,积极推进市重点水环境治理工程。近5年来,旗下企业累计承接水环境治理工程超60项,建成污水处理厂8座、管网近3000公里,目前在建项目27个,总投资170亿元,有力改善了深圳市水环境、人居环境质量,助力深圳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

新征程已浩然开启。下一阶段,市特区建工集团将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实践活动,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全力加快水环境治理项目建设进度,巩固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助力深圳打好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为深圳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先锋和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幸福标杆,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