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控烟车轮战进龙岗,烟民多在餐厅外走廊或商场通道吸烟
2021-05-15 10:0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控烟车轮战进龙岗,烟民多在餐厅外走廊或商场通道吸烟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1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 /文 李忠/图 通讯员 深卫信)为进一步巩固深圳市控烟执法工作成果,督促深圳市各类控烟场所落实《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下称“《控烟条例》”)履行控烟职责,强化控烟执法行动,深圳市控烟办、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健促中心、市慢病中心、市控烟协会近日在全市范围内推进控烟执法督查行动,这也是今年深圳首次开展控烟车轮战。

5月13日晚上,深圳第3场控烟督察行动于龙岗区万科里商场打响。作为龙岗区的新地标,万科里商场餐厅云集,美食众多,吸引了大量的食客。在当晚的督察行动中,未发现有商家为烟民提供与吸烟有关的器具,但有3位吸烟者被抓现行,执法人员出具了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分别罚款50元。

记者发现仍有不少烟民对控烟区域的理解不到位,他们虽然未在餐厅内吸烟,但将吸烟地点转移到餐厅外部走廊或商场通道上。专家提醒,在较为封闭的商场,三面围着的、有顶棚的区域都属于控烟范围。

此外,当晚督察行动过程中,一直有商场安保人员悄悄走在执法队伍前面,并使用对讲机。在被要求离开后,又有另一位保安悄然跟上。是否在给商家通风报信,记者不得而知。但是,在督察行动结束后,记者下楼离开时,短短2分钟发现有5人吸烟,远比督察时的比例高得多。

烟民说知道禁烟,但是“我忘了”

5月13日晚上7点10分左右,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万科里商场。在一家咖啡店门前的走廊上,一位小伙子正坐在桌旁,悠哉悠哉地品着咖啡,手里夹了根烟。不过,就在他身后的星巴克外墙上,赫然贴着一张禁烟标识。

当被问及有没有看见禁烟标识?小伙子说:“没注意,看到旁边也有很多人吸,所以我们才吸的。”他同伴解释说是第一次来这里,不熟悉情况,而且刚才商场保安也过来劝阻了,正准备扔掉烟头。

在执法人员解释之后,小伙子痛快地承认了自己吸烟不对,并表示愿意接受处罚。

执法人员正赶往下一家餐厅时,一位中年男性迎面而来,与执法人员撞了个正着。该男士一手拿着一杯奶茶,一手夹了一根烟。当执法人员问及为什么吸烟,知不知道深圳控烟?中年男士笑着说:“知道,但是忘了。”

记者发现,不少烟民都已经知道深圳控烟的事实,并愿意接受处罚。另一位中年男性在商场过道上吸烟时,身边人来人往。执法人员询问时,他神态有点着急,但痛快地承认了吸烟不对。执法人员还未开口,他就已主动表示接受罚款:“我有点事,我给钱”。

针对上述烟民们,执法人员依据《控烟条例》第八条的规定,出具了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分别罚款50元。

就当晚的督察行动来看,记者也发现,不少烟民都选择在餐厅外的走廊上,或是商场的过道上吸烟,而非餐厅内部。深圳市控烟协会会长高文辉提醒:“从整个来看,该商场是一个比较封闭的状态,有些人可能会误解在餐厅外的走廊或商场通道上能够吸烟,但实际上根据《控烟条例》,三面围着的、有顶棚的区域都属于控烟范围。”

疑似有安保人员通风报信

在问及为什么有多位烟民明目张胆地在封闭的商场内吸烟时,商场现场安全负责人有点委屈,说遇到吸烟者他们也会劝阻,但是这得需要顾客配合。

根据《控烟条例》,对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的,场所工作人员应当要求其熄灭或者停止使用烟草制品;不熄灭或者不停止使用的,应当劝其离开;不服从劝阻且不离开该场所的,应当向有关部门报告。

上述现场安全负责人也承诺,接下来商场会加强管控,通过增加禁烟标识和劝阻人手等一系列措施来为商场提供一个无烟环境。

在当晚的督察行动中,商场内部疑似有安保人员通风报信。记者在现场发现有位高个保安一直走在执法人员的前面,并使用对讲机通话。面对记者的询问,保安矢口否认,表示自己是在制止发传单的人。

在这位高个保安停止跟随后,不一会儿记者又发现另一位年轻的保安跟随执法人员的队伍。但他坚决否认有其他意图,称这只是正常巡查。

在这两位保安跟随的过程中,执法人员去的多家餐厅均未发现有人当场吸烟,餐厅走廊或商场过道上吸烟的人数也不是太密集。但当督察行动结束后,记者下楼时发现,在二楼和一楼,短短两分钟就看见有5人吸烟。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局龙城所执法人员梁文彬在总结当晚的行动时表示:“今晚一共对3个在室内吸烟的人进行了处罚,每人罚款50元。不过,未发现有商家违法提供与吸烟有关的器具,说明商家对控烟条例比较熟悉,这是一个进步。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控烟工作。”此外,对于商场不主动劝阻吸烟以及疑似通风报信的行为,市场监管部门也进行了警戒教育。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