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这些重点人群碘营养不足,快来学“碘”知识
2021-05-15 10:0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这些重点人群碘营养不足,快来学“碘”知识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1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深疾控)2021年5月15日是我国第28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科学补碘健康一生”。食用碘盐是补碘最常用的方法,是预防碘缺乏病最简便、最安全、最有效的方式。2020年深圳市各行政区全部达到《重点地方病控制和消除评价办法》(2019版)中《碘缺乏病消除评价内容及判定标准》的要求,均实现地方病(碘缺乏病)消除目标。近年来监测结果显示,深圳人群碘营养总体处于适宜范围,但部分辖区存在孕妇等重点人群碘营养不足的情况。

人在各个年龄阶段都不能缺碘

碘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其参与身体新陈代谢,维持所有器官的正常功能,促进人体(尤其是大脑)的生长发育。胎儿期和婴幼儿期(1-3岁)是孩子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孩子在胎儿期和婴幼儿期缺碘,严重者造成克汀病、聋哑、智力损伤等。而胎儿所需要的碘全部来自母亲,如果孕期严重缺碘会出现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因此,妊娠期和哺乳期妇女对碘的需要量明显多于普通人群,必须及时地补充适量的碘。推荐孕妇食用含碘量更高的专用碘盐,同时每个月吃1-2次海带、紫菜等含碘量丰富的食品。

儿童和青少年缺碘会引起精神功能受损和体格发育迟缓。成年人缺碘可能会导致甲状腺功能低下,容易疲劳、精神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

深圳市民需长期坚持食用碘盐

深圳虽然是沿海城市,但水碘含量极不稳定,多数辖区的水碘含量处在15微克/升左右,属于碘缺乏地区。虽然紫菜、海带等海藻类食品含有丰富的碘,但往年的调查表明,深圳市民从除碘盐以外的普通食品中获取的碘量远远未达到碘的参考摄入量的要求。如果停止补碘,人体内储存的碘最多能维持3个月。因此,深圳市民需要长期坚持食用碘盐。

2020年监测结果显示,全市8-10岁儿童家庭合格碘盐覆盖率为94.0%,各区8-10岁儿童家庭合格碘盐覆盖率均>90%。各区儿童尿碘中位数均≥100微克/升,显示碘营养处于适宜和充足水平。

全市孕妇尿碘中位数为161.3微克/升,孕妇补碘率>90%。宝安、龙岗(包括大鹏新区)、罗湖、光明、盐田、福田6个区孕妇尿碘中位数均大于150微克/升,处于适宜水平;而南山、龙华、坪山3个区孕妇尿碘中位数在100-150微克/升,可能存在碘营养不足的风险。

2018-2020年,全市每个行政区至少对200名8-10岁儿童进行甲状腺B超检测,各区受检儿童的甲状腺肿大率均<5%,该结果达到我国消除碘缺乏病标准中对甲状腺肿大率的要求。

食用碘盐不会增加患甲状腺疾病的风险

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食用碘盐或碘摄入量增加与甲状腺癌的发生相关。近年来,全球主要国家无论是否采取补碘措施,无论碘摄入量是增加、稳定或下降,甲状腺癌的发生率都增加,并且主要以直径小于1.0厘米的微小癌增加为主。有研究提示,当前甲状腺癌的“流行”部分归因于甲状腺筛查,并与高分辨率B超的广泛应用而产生的对隐匿癌或微小癌的过度诊断相关。

市民应到有食盐零售许可证的商店(或大超市)购买碘盐,不买私盐贩子的盐,不食用散装盐(非碘盐)。

购买的碘盐应妥善保存:盛放碘盐的器皿应加盖,存放在阴凉、干燥处避免受日光直射,不能太靠近灶台避免高温影响;存放时间不宜过长,应随用随买,适当储备。

为防止碘丢失,食用碘盐时应注意:不能用水淘洗盐,在加工烹调食物时不宜过早放盐(须等快熟时才放盐);不要把碘盐放在锅里炒或放在油锅里煎炸。

哪些人不宜食用碘盐?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炎、因治疗需要遵医嘱不能食用碘盐的人不宜食用碘盐;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患者可适当食用碘盐,但应限制紫菜、海带等高碘食物摄入。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