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利宣誓就任尼泊尔总理
2021-05-14 21:20
来源: 新华网

奥利宣誓就任尼泊尔总理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加德满都5月14日电(记者 易爱军 周盛平)尼泊尔众议院最大政党、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领导人奥利14日宣誓就任尼总理。

资料图

尼泊尔总统班达里当天主持奥利及其内阁宣誓就职仪式。奥利保留其上届内阁全部24名部长。根据尼泊尔宪法规定,奥利须在就职30日内赢得众议院信任投票,否则众议院将被解散并提前举行全国大选。

2018年5月,奥利领导的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与前总理普拉昌达领导的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合并,成立尼泊尔共产党,并在众议院占据多数席位。今年3月,尼泊尔最高法院裁定,由于注册名称重复,两党合并成立的尼泊尔共产党无效,须恢复到合并之前状态。本月4日,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正式宣布不再支持奥利政府,后者在众议院失去多数席位。奥利5月10日未能在众议院赢得信任投票,根据宪法规定随即成为看守政府总理。

按照程序,尼总统要求众议院各政党在一定时限内组建联合政府;如果联合组阁失败,总统将允许奥利以众议院最大政党领导人的身份组建新政府。由于其他党派未能在5月13日前筹组联合政府,班达里13日晚再次任命奥利为政府总理。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