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著名专家共同研讨 助力深圳完善社会信用条例
2021-05-14 17: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众多著名专家共同研讨 助力深圳完善社会信用条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14日讯(记者 胡津玮)5月10日下午,《深圳经济特区社会信用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例》)专家研讨会举行,来自高校、研究机构的19位专家到云会场发言,3位专家提供书面建议稿,以及多位业内专家在线参加。据悉,此次研讨会汇集众多在信用领域颇有研究基础和建树的著名专家、信用服务机构代表共议地方信用立法,在全国尚属首次。

image.png

专家称条例有特色、有创新走出社会信用立法新途径

来自社会各界的专家在会上进行了发言。中央党校政法部教授王伟在研讨会的发言上提到,从《条例》来讲,深圳处于改革开放前沿,是出创新、出经验的地方,这次征求意见稿一如既往地没有让大家失望。王伟评价道:“《深圳经济特区社会信用条例》立法有特色,制度有创新。它又走出了一条社会信用立法的新的途径,给未来社会信用立法开创多元模式和崭新视角。”

同济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国家法官学院原副院长蒋惠岭认为,讨论的内容和题目都非常有意义,在深圳经济特区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国家治理、城市治理建设是当中特别重要的一步。同时,蒋惠岭表达了对社会信用机制建设的基础的四点认识:需要发挥社会信用机制在建设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现代化的作用、在监管层面遇到监管冲突时要平衡好利益关系、高度重视对个人信息的保护、以及借鉴域外经验。

国家商务部研究院信用研究所所长韩家平阐述了《条例》的四个创新点:一是对社会信用的定义做了新的定义,二是单独将信用监管作为一章重点内容,三是顺应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需求,提出跨境区域合作机制,四在破产重整修复方面,信用修复方面,创新提出信用修复方面的措施。他认为:“信用建设的下一步应该关注信用怎样服务实体经济,比如涉及的中小企业融资、应收钱款拖欠等方面的问题。”

研讨会为条例修改完善提供学理及学术基础

会末,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市信用办)信用处负责人对专家的建言建议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将整理各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组织起草组抓紧完善,同时还表示深圳社会信用条例时间上不是最早,但是有信心成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的信用条例。

各位专家对《条例》所体现的创新性和引领性和对实体经济信用均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同时结合自身的研究和实践,对《条例》的目标、体系、条款、体例和相关内容等均提了许多具体而宝贵的意见,为《条例》下一步修改完善提供了重要的学理和学术信息基础。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