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通道|郭仁忠:以“三制”推动深圳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
2021-05-14 16: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委员通道|郭仁忠:以“三制”推动深圳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


深圳市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教授郭仁忠亮相委员通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14日讯(记者 金洪竹 张喆 张艺龄 鹿筱悦)5月14日上午,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当天,共有6位来自特邀本市、妇女联合会、特邀香港、民盟以及新闻出版等不同界别的委员就相关话题回答记者提问。

来自特邀本市界别的深圳市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教授郭仁忠就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话题分享了自己的体会。

郭仁忠表示,建设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抓手,也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既可提高政府效率、节约企业和社会运转的成本、提升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又可以帮助解决交通拥堵、环境污染、公共安全等城市生活难题,提升城市宜居条件和老百姓幸福指数,从而提升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郭仁忠指出,深圳在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已作出很多努力,且取得良好的成绩。未来,可从法制、体制和机制方面继续加强建设。

在法制方面,应加强法制建设,尽快出台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保证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依法有序推进;在体制方面,要明确不同部门和层级的责任分工,强化主管部门的协调能力,强化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在机制方面,要建立适应信息化建设的决策、执行和监督制度,包括项目规划、立项审批、建设模式、招投标方法等,保证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的良性可持续发展。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