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协委员吴福庆:大力推广“艺术品+金融”深圳模式
2021-05-14 16: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政协委员吴福庆:大力推广“艺术品+金融”深圳模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14日讯(记者 童小晋 鹿筱悦 赵文硕)“深圳文化企业的成功模式不仅能和国际通用规则的拍卖接轨,更能引领拍卖行业走向全新的世界高度。”市政协委员、至正博物馆馆长吴福庆满怀憧憬地道。他此次参加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带来一份提案,建议总结并推广深圳文化企业在“艺术品+金融”“艺术品+科技”“艺术品+展览”等交易模式的创新。

“目前,文化产业已成为深圳非常具有创意品牌和独特价值的支柱产业。”吴福庆认为,推动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建立,对深圳加快建设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建立艺术品交易中心交易规则和交易模式是文化艺术品市场繁荣的基石。近年来,艺术品市场发展迅速,但存在问题也不可忽视。古代艺术品真伪难辨、价值难估、鉴证难定、变现难解,严重制约艺术品市场的健康有序的可持续发展。

吴福庆表示,深圳拥有长期致力于“艺术品+金融”、“艺术品+科技”、“艺术品+展览”的创新探索和研究的文化交易企业。至正国际拍卖于2017年敲响了艺术品与金融接轨“第一槌”,打破了两百多年传统拍卖的历史,从征集、鉴定、评估、拍卖到银行放贷,都建立了一整套安全、高效、增值保值、随时变现的全新商业模式,有效解决了市场痛点问题,真正做到了金融化、普惠化、大众化、国际化,形成了以至正创新为代表的“深圳模式”。

《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支持深圳建设适用国际通用规则的文化艺术品拍卖中心。“文物艺术品具有极高的文化含量和经济价值。”吴福庆表示,艺术品市场在世界城市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前瞻牵引作用,艺术品市场化、金融化、资产化能极大刺激和推动一国文化产业的迅速发展繁荣。同样,艺术品的“市场化、金融化、资产化”将激活上百万亿沉默的中华文物瑰宝,推动文化产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围绕以深圳文化企业为代表的文化艺术品交易创新模式,借鉴国际通用规则的经验,总结深圳文化企业在全国率先采用‘艺术品+金融’‘艺术品+科技’‘艺术品+展览’等交易模式的创新极其重要。”吴福庆提出。

他建议,由市委宣传部牵头,邀请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等部门组成专题调研组,对以深圳文化企业为代表的“艺术品+金融”深圳模式进行调研,系统总结梳理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完善推广,寻求政策支持,在相关部委和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推动下,将研究成熟的成果早日推广,助力深圳文化产业结构升级调整,为深圳创造经济增长新亮点。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