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大会发言沉甸甸 直指民办教育定位偏差、公共卫生短板
2021-05-14 15:4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政协委员大会发言沉甸甸 直指民办教育定位偏差、公共卫生短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14日讯(记者 赵文硕 鹿筱悦 张喆 张艺龄 罗嘉欣)5月14日上午,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大会发言在深圳会堂举行。本次大会共收到来自各民主党派、各界别委员发言材料37份,材料内容充实、建言有质有量。会上,周丽、文维等17位委员先后登台,围绕民办教育、公共卫生体系、法治建设等主题畅所欲言。

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大会发言现场。

文维:要提升城市整体应急协同和全民公共卫生意识

文维围绕“公共卫生体系”主题登台发言。

深圳市政协委员、农工党深圳市委会副主委、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副主任文维重点关注“公共卫生体系”。他介绍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圳取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但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也暴露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不足和短板,存在基层公共卫生防控力量有待加强,“平战结合”的“预备役”制度不够完善,社会各类资源未充分调动利用等问题。

基于上述情况,他提出如下建议:建议强化基层社区防控体系建设,筑牢第一道屏障;提升城市整体应急协同和全民公共卫生意识,发挥大数据作用,完善应急预案;将公共卫生知识教育纳入中小学素质教育中。除此之外,文维还建议要加强公共卫生科技力量和人才队伍建设,同时要优化顶层设计,理顺各级公共卫生机构的管理体制。

常远:发挥“大市场、小政府”的“竞争中性”原则为中小企业发展护航

常远围绕“竞争中性”主题登台发言。

深圳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深圳中航信息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市中小企业国际技术合作会会长常远介绍说,“大市场、小政府”的竞争中性原则是深圳中小企业蓬勃发展、科技创新突飞猛进的“密码”,但是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在执行“竞争中性”原则方面,深圳仍存在一定差距。

常远建议,要从要素获取、市场准入、经营运营、政府采购与招标等方面率先构建深圳版的竞争中性规则体系,要以法律形式保证竞争中性原则,如加强同民法典相关联,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在监管体系方面,他建议要对各类企业“一碗水端平”,坚持公平公正执法,以竞争中性原则保护民营企业享受同等法律待遇。

周丽:重新定位民办学校它不应只是学位的“兜底”

周丽围绕“民办教育”主题登台发言。

深圳市政协委员、民盟深圳市委会副主委、盐田区政协副主席周丽在发言时介绍,2020年我市民办中小学在校生54.6万人,占全市普通中小学在校生总数的40%,但同时,深圳2012年以来对民办中小学所投入的资金仅占2013年至2018年全市财政教育投入的4%,两个占比数据存在较明显的差距。除此之外,民办学校收费审批严苛、教师福利待遇偏低、办学场地受限等问题也制约了民办学校的发展。

因此,她建议要对民办学校重新定位,要认识到民办不是公办的补充,也不是学位的“兜底”。要根据公办生均经费标准调整收费审批制度,逐步提高民办学校教师福利待遇。要探索划拨土地新建民办学校,创新民办学校办学方式,将非营利民办学校纳入政府普惠性质政策范围。要试点新模式,如政府提供香港私立学校的发展样本,建立姐妹学校、学习联盟。

杨浩勃:建立国际人才高地,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杨浩勃围绕“深圳人才”主题登台发言。

深圳市政协委员、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副主委、福田区政协副主席杨浩勃介绍说,深圳的人才吸引力如今已位居全国前列,她在现场公布了一组数据:截至2021年2月,深圳全市人才总量超过600万,其中高层次人才总数1.8万人、留学回国人员超16万人,在深全职工作的院士已达到54人,共建成高校15所。

杨浩勃表示,未来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深圳要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应鼓励建立市场化的人才激励体系,实施关键人才保护机制、探索技术移民;改善科研创新和产业环境,推动实验室共享,在深圳设立粤港澳大湾区高校技术授权办公室;创办国际一流的城市品质生活,如期推动百万套人才房和百万个基础教育学位计划,吸引国际名校到深合作办学。

曹叠云:将深圳建设成民法典实施的示范城市

曹叠云围绕“法治建设”主题登台发言。

“深圳在法治城市创建方面的成就有目共睹”,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现代法商研究院理事长、律师曹叠云介绍说,2021年1月1日,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实施,而宣传、普及、研究、贯彻、落实民法典则是一个持久的系统工程。

为了将深圳建设成民法典实施的示范城市,他建议制定民法典的配套实施办法,正确处理特区立法变通权与调整现有法律、现有行政法规的关系,更加用好用足立法权,深圳国土空间规划与法规应当同步加快;对迟到的立法应当早日推出,持续推出落实党政机关普遍聘请法律顾问制度,完善监察委员会的相关制度设计,现有立法与民法典的不一致关系应予理顺,用好民法典机制,用破产制度破解非法集资的司法风险与社会风险。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