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霞为啥红遍朋友圈
2021-05-14 07:42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晚霞为啥红遍朋友圈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湾晚霞。陈燕龙EC摄

城市在晚霞的映衬下别具特色。深圳晚报记者张焱焱摄

鹏城黄昏航拍。深圳晚报记者宁杰文摄

校园球场上空的晚霞是热斯拜克·托依齐大学生涯中难以忘怀的记忆。受访者供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14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方舟)日落黄昏,金光缓缓铺陈,傍晚的深圳在夕阳映照下,余霞成绮。连日来,深圳的晚霞像是打翻了的调色盘,在初夏的天空上,勾勒出别样的色彩浪漫,被网友称作“上半年最美晚霞”。

夕阳西下,天色回归夜的沉寂。一场别开生面的“风光摄影大赛”,则在微信朋友圈悄然拉开序幕。

美轮美奂

深圳黄昏恍若童话世界

热斯拜克·托依齐在他最近的一条朋友圈中配文“太美了”,那是他下班时拍摄的一个视频,视频中南山的天际线在落日余晖的映衬下层次尽显。来自新疆的他坦言,这样的晚霞让他想起了日暮时分家乡草原上那同样令人震撼的景色。

“5月12日18时,我像往常一样从公司下班,当电梯门打开,金色的阳光迎面而来。放眼望去,从近处的公路到远方的天际线,这个城市好像变成了另一个童话世界。”热斯拜克·托依齐向深晚记者描绘他看到的场景。

热斯拜克·托依齐对这样的美景并不陌生,从2015年来到深圳大学直到现在已参加工作,今年是他在深圳生活的第六个年头。他回忆,校园球场上空的晚霞,是大学四年中最难以忘怀的记忆。“大学时经常踢球,踢累了就躺在绿茵场上,看着天空的色彩从蓝变黄,从黄到紫,最后变成黑色。”

抚慰人心

傍晚彩霞引行人驻足拍照

“这样的云彩,爱了。”毕迪发了一条朋友圈,刚下班的他同样注意到了窗外正在“变色”的云彩。

“那时我正准备下班,抬头突然看见窗外的云彩压得很低,而且云彩上不同的颜色相互交错,十分漂亮,就随手拍照留念了一下。”毕迪出大楼后发现,远方的云层早已被夕阳“染色”,不同颜色的云彩由近及远依次排列,平日里来去匆匆的行人纷纷驻足观赏拍照。

毕迪表示,从他2007年大学毕业后来到深圳至今的十几年间,深圳的生态环境一直在向好发展,这也是他最终选择落户深圳的重要原因之一。“工作了一天,看到这样的景象,你不觉得很舒心么?”毕迪反问深晚记者。

专家推测

绚丽晚霞与空气质量向好有关

“晚霞的形成是由于大气对光线的散射作用,在日出和日落前后,阳光通过厚厚的大气层,被大量的空气分子散射的结果。”深圳市国家气候观象台工程师王炳坤解释绚丽晚霞的成因。“出现晚霞时,太阳西沉至地平线附近,太阳光需在大气层里穿越更长的距离才能到达地面,太阳光中波长较短的黄、绿、蓝、靛、紫色光在长途跋涉中被空气中的微粒散射,而红、橙色光由于波长较长不易被空气微粒散射,能够穿过大气层到达地面进入人眼,所以天边会出现缤纷艳丽的晚霞。”王炳坤说。

至于网友“上半年深圳最美晚霞”的评论,深圳市国家气候观象台工程师肖小平推测这与深圳持续向好的空气质量有着直接关系。“深圳的空气质量较好,大气稳定度比较高,天空中的杂质较少,色彩饱和度更高,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更干净’,从而与晚霞对比的效果更强烈”。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