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两会|数据银行、墙角文化... 新任政协委员带着这些提案报到了
2021-05-12 22: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两会|数据银行、墙角文化... 新任政协委员带着这些提案报到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12日讯(记者 罗嘉欣 张艺龄 赵文硕 鹿筱悦 张喆)5月13日,为期4天的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将举行开幕大会,深圳正式进入“两会时间”。今年也是换届年,一批新任政协委员登上两会舞台,他们关注哪些领域,又将带来哪些提案?5月12日是政协委员报到时间,深圳新闻网记者就此采访新任政协委员,听听他们怎么说。

汪小兰:“一村一文化”,打造小而美的墙角文化宣传空间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宝安区文化体育产业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汪小兰今年关注城中村墙面文化改造和文化产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留深发展问题。她建议城中村结合各自文化特点,在入户楼栋的空白墙面打造小而美的“一村一文化”墙角文化宣传空间,通过小程序统一管理宣传物料,把控设计出品,统筹张贴时间、尺寸、位置,增强信息触达点密度,提高城中村宣传窗口治理水平。

赵梓琳:筹建深圳曲艺团,让曲艺走进校园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赵梓琳今年重点关注文化类问题。他表示,深圳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呈现出扶持政策多、文化设施多、惠民活动多、覆盖面广的良好局面,但仍存在文化人才少、传统文化品牌少等问题。

对此,他希望深圳能借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契机,筹建深圳市曲艺团,吸引更多国内优秀曲艺人才加入,创作“留得下、传得开、叫得响”的新时代精品力作。同时,发挥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创新文化品牌,更好地发挥专业艺术殿堂和市民艺术素养教育课堂的作用。

此外,他建议全面开展“北艺南传曲艺进校园”活动,培养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提高文化自信。

王国彬:加速推进数字技术发展,让更多人才留在深圳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副会长王国彬表示,深圳是创新创业的乐土,它的发展离不开大量的人才。如何提升深圳自身条件、发展自身优势吸引更多人才来深创业是他关注的问题。此外,他还重点关注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链的重构与升级。王国彬指出,近年来,随着数字技术大力发展,人们的娱乐、购物和生活方式已发生改变。同时,数字技术还将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式加快推进数字计划产业链的发展。

郭晨:打破政务云封闭状态,为个人提供数据存储服务

 

深圳市政协委员,广东省数字城市规划和空间配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郭晨今年关注深圳智慧城市建设。对此,他建议打破政务云与政务网现在的封闭状态,向深圳市民提供个人隐私数据、敏感数据和高价值数据的存储和管理服务,实现数据治理的可信任。同时,通过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密码技术实现数据处理和外部调用可追溯,并支持市民自主设置数据的使用权限,甚至是有偿使用权限。

郭晨表示,以上举措可将城市新型基础设施转化为城市新型公共服务,让深圳成为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第一座为市民在数字世界提供安全保障的城市。

廉思: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汇天下之英才

深圳市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圳研究院院长廉思同样关注人才留深问题。廉思指出,2017年,深圳在全国首次提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是对城市和青年关系的一种全新定位,也是对党管青年原则的一种具体落实。因此,如何吸引人才、凝聚人才、留住人才,以此来激发深圳的城市活力和创新力值得大家思考和关注。

对此,廉思建议将深圳打造成吸引各类人才的汇集之地、成长之地、培养之地、价值实现之地,让每个青年都可以在这里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