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市民出行更加安全便捷!罗湖致力打造道路养护新名片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民出行更加安全便捷!罗湖致力打造道路养护新名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罗湖管理局获悉,为营造安全文明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近年来,罗湖通过试点建设养护驿站、推广应用道路养护新工艺,以及开展道路品质提升等措施,切实提升辖区道路养护水平,为市民打造更好的出行环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12日讯(记者 李慧 通讯员 陈秋娜 )说起对道路的要求,安全、通畅、美观等词汇便在市民脑海中出现。道路上设立养护驿站,不仅有免费手机充电还有应急药箱,人行道也变得更加智能且养眼……近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罗湖管理局获悉,为营造安全文明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近年来,罗湖通过试点建设养护驿站、推广应用道路养护新工艺,以及开展道路品质提升等措施,切实提升辖区道路养护水平,全力打造深圳养护新形象,为市民打造更好的出行环境。

清水河、笋岗片区养护驿站实景图外观图

建立首批5处养护驿站

打造道路养护新名片

今年以来,为打造一批品质高端、设施健全的养护驿站,为市民提供便民服务,罗湖管理局对桥下空间资源进行了整合,制订了首批5处养护驿站的建设计划,分别位于翠竹与东门街道、南湖与桂园街道、清水河与笋岗街道、东湖与东晓街道和莲塘与黄贝街道。

目前已率先在文锦北路与田贝四路交汇处试点建设养护驿站,同时利用红岗东人行天桥西南角桥下原有空间改造完成第二个养护驿站。

养护驿站配置了诸多便民利民的设施,着力为市民提供最大程度的公益服务,养护驿站的配置包括:免费手机充电、共享充电宝、雨伞、应急药箱、交通导行图、洗手台、灭火器等,解决了市民的应急需要。除了基础的便民服务,养护驿站还承担着高效养护的职能,包括巡查班组考勤、台账整理、教育宣贯、应急值班、应急物资临时储备等多种功能,充分发挥交通设施管养服务街道的直接作用。

记者获悉,下一步,驿站建设将更加关注细节与品质,从人文角度出发,建立市民意见收集箱,粘贴便民服务指示标志等,将养护驿站打造成为城市交通设施管养深入街道、高效服务的靓丽展板,提升深圳养护品牌形象。

推广新材料新工艺

提升道路耐久性和视觉景观

罗湖管理局组织养护单位试点将新型材料应用到养护工程中,新型材料应用效果理想,达到预期标准。

为了提高人行道整体品质效果,罗湖管理局组织养护单位采用彩色现浇混凝土对文锦北路人行道进行维修提升。

文锦北路人行道改造前。

文锦北路人行道改造后。

文锦北路人行道开挖200M,宽5M,深30CM,施工总面积约403.57平方米,首先铺设碎石垫层10CM,布置间距20CM的12MM螺纹钢,增加抗压性。然后浇筑20CM厚C30普通水泥混凝土并振捣,施工时控制浇筑面积分四段施工。收浆后立即撒彩色硬化剂,能够全面提高路面耐久性,减轻后期保养压力,最后通过拉毛和切缝的工艺,提升道路整体品质效果。人行道养护最终效果得到了市民与周边企业肯定。

此外,为了提高公交站台使用耐久性,罗湖管理局组织养护单位采用彩色透水混凝土对笋岗桥沥青路面公交站进行小修整治。

笋岗桥沥青路面公交站改造前。

笋岗桥沥青路面公交站改造后。

笋岗桥公交站施工总面积280平方米,42立方米,首先铣刨十五公分,保留不透水混凝土垫层,然后铺设透水管将水引流至雨水篦,再分两层浇筑透水混凝土,第一层用平板打夯机夯实十公分,第二层五公分用铝合金刮平,最后使用磨光机收面。记者在现场看到,整治后的笋岗桥公交站焕然一新,不仅达到了技术标准的要求,还有效提升了笋岗桥公交站的整体视觉景观效果。

改善片区道路面貌

优化莲塘片区交通环境

近年来,罗湖交通局组织对解放路、爱国路、文锦路、宝安路等多条道路进行了提升,改善了片区道路面貌。

莲塘片区背靠梧桐山风景区和仙湖植物园,地理位置优越,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被誉为“罗湖后花园”,而片区内的市政道路建设年代久、品质低下,已与环境及片区发展不相匹配,更无法体现先行示范区的定位标准。

国威路接仙桐路段现貌。

据悉,目前,该片区现地铁建设已完成,具备改造条件,下一步将组织实施了莲塘片区道路品质提升工程,该工程包含国威路、莲塘路、仙湖路、聚宝路、聚宝支路、聚财路、莲三路、粤港路和百世路等9条道路。

国威路接仙桐路段现貌。

未来将在优化片区交通组织、打通慢行系统,梳理道路绿化环境、统筹地下管网建设、推进路灯“多杆合一”“多箱合一”等方面进行改造,提升道路品质和空间景观环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