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中国共产党何以带领中国人民“富起来”
2021-05-11 14:44
来源: 海外网
人工智能朗读:

海外网评:中国共产党何以带领中国人民“富起来”

图为高楼林立的深圳。(图片来源:新华社)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全国仅有几十名党员发展到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马克思主义政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从即日起,海外网推出“百年大党这样走来”系列评论,在历史的轨迹中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国际舆论关注的重要话题。此为二评。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出了举世瞩目的世界奇迹。这种奇迹决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什么外来力量赐予的,而是中国共产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科学的思想指导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凝聚全体人民智慧、激发中华民族活力,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开拓创新、务实进取的结果。

“富起来”背后的理论逻辑

“富起来”,是在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下实现的。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在实践创新中不断实现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鲜明特点,也是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

改革开放以来,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道路,坚持和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成为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的重大历史任务。为此,科学认识社会主义的本质内涵,正确看待中国社会主要矛盾,正确判断中国社会发展阶段,探索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现实路径,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适应国情特征和时代要求的科学发展,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深入探索和科学回答的重大问题。

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有机结合起来,紧紧围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根本主题,与时俱进地科学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和怎样发展”等核心问题,先后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科学研判时代本质和世界发展趋势,揭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和发展阶段,确定中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和发展方向,明确党和人民的历史使命,合理制定战略布局和发展步骤,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怎样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创立并不断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功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发展的新境界,形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党的这些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为中国人民实现“富起来”的奋斗实践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指导,同时也深刻阐述了“富起来”背后的理论逻辑。

“富起来”是科学决策的结果

“富起来”,是中国共产党深刻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和中国具体国情、制定和实施科学决策的结果。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共产党深刻总结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特别是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经验教训,果断拨乱反正,实现工作重心转移,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进入80年代之后,中国共产党根据世界格局变化的现状,深刻把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制定了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的一系列重大决策,使中国迅速融入和追赶世界发展的潮流。

进入21世纪,中国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客观趋势,经过艰苦努力成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抓住了21世纪头20年的战略机遇期,大踏步向世界舞台中央快速前进,在经济实力、科技实力、文化实力和综合国力等方面突飞猛进。随着改革开放伟大社会革命的全面展开和深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成功创立并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功开辟并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日益成型并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并不断深入人心。

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全面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把握战略机遇、勇于应对风险挑战,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着力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富起来”创造人间奇迹

“富起来”,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的伟大社会革命中实现的。一方面,中国共产党牢牢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发扬人民群众的历史创造作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作为奋斗目标,制定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路线方针政策。另一方面,中国人民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把党的理论和决策转化为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在新的伟大社会革命中激发敢闯敢试的昂扬精神,形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群众力量,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伟大成就。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共产党就带领人民制定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坚持把公有制主体地位和共同富裕作为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确立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十四大之后,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把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同市场经济体制的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成功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推向21世纪。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新形势下大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根据发展着的中国国情和世界发展大势,制定并成功实现了科学发展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新的伟大胜利。

经过长期不懈的接续奋斗,中国人民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在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上取得了伟大历史性成就,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如今,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富起来”的基础上朝着“强起来”的目标奋力前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如一轮喷薄欲出的红日,已经在世界的东方放射出万道霞光,这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得了的。

(金民卿,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

[编辑:孙逊]